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清华有男初长成》正文
出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5:57 新浪校园

  很久很久以前就希望自己能够把一个人的经历写下来,就像自己是其中的主角一样。那应该是一种站在雨中流泪的状态,泪合着雨不停地发泄,就像我,与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同喜同悲。

  认识小雨是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向来喜欢听别人的故事,喜欢和有故事的人交谈;这总让我的生活里有很多人的影子。我不孤独,白天有很多朋友向我讲述自己的故事,晚上坐在灯下整理的时候,故事里的主人公会非常的鲜活,仿佛从纸间跃出来和我交流。

  曾经想过写自己,可是生怕因为加入了太多的主观的东西而让文章毫无生气。可能别人的故事才让我更感动,每个人一辈子直接接触的东西好少,亲眼目睹的世界好小。是别人的经历和阅历让我们更加的充实。坐在车中,看着北京街道上如水的车流,常常想:每辆车中的每双眼睛都会看到一个世界,一个属于这双眼睛的世界,角度不同,范围不同,心情不同,世界也不同。所以人生也就是这样的丰富多彩了吧,即使是住在千篇一律的鸽子笼般的楼房里,也有楼层不同带来的不同的视角。

  和别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时,眼中泛着平和的光,听别人讲故事时,眼角却经常是湿润的。正如听小雨的经历时,我竟是大喜大悲了几次。经常会做一些这样的梦:我常常在一个场景外观看里面的主人公生生死死、喜喜悲悲,忽然的,我就成了里面的一个人物,但还是保存着旁观者的心态,真实而又残忍。

  一、出生

  我姓和,小名小雨。我出生在一个大宗族家庭,族长是我爷爷,倍受族人的尊重。我是爷爷的长孙女,在族里我的辈分最低。按理说,时至今日,社会文明昌华,不应有宗族之说。但是,不知为什么祖上就一直传下来了,大家也很习惯这种方式,起码觉得不会受外人欺负。

  我出生时,妈妈被族里的人瞧不起,原来他们都希望妈妈能生个男孩。爸爸对妈妈也是不满,觉得因为妈妈他才被爷爷瞧不起。族里的重男轻女由来已久,就从族里的构成就可以看出:爷爷的爷爷生了5个儿子,爷爷的爸爸生了5个儿子,其他的兄弟共生了24个儿子,可是到了爷爷这一辈29人中只有爷爷生了两个儿子,就是我爸爸和我大伯,其他的人所生的儿子不多,多为女儿家,就是有几个男孩子,也是因为诸多祸事夭折或自杀。大伯早年出国留学,爷爷膝下只有爸爸一子,爸爸24岁结婚,25岁就生了我。

  生下100天,妈妈把我剃了光头;3个月大时,妈妈给我穿男婴的衣服;一周岁时,妈妈因受不了爸爸的折磨提出离婚。

  妈妈向爸爸提出离婚的原因是:爸爸用铁锹铲断了妈妈的一根脚筋,铲断后扔下铁锹就走了,是邻居送妈妈去的医院。当时我不记事,这件事情是我长到5岁时隔壁的四奶奶告诉我的。奇怪的是爸爸妈妈的婚没有离成,可能这也是我的故事能够写下去的最主要的原因。

  据说,这次事件后,妈妈爸爸就开始经常打架了。我记事特别早,记忆里最早的也是他们打架。一天早上,妈妈帮我收拾妥当,就准备带着我一起去上班。不知为何,爸爸忽然从床上跳起来,狠狠地给了妈妈一个耳光。妈妈就哭着带着我推上车子,爸爸从床上跳下来追着打妈妈;妈妈抱着我在前面跑,爸爸穿着短裤在后面追。妈妈骑上了车,带着我离开了家。我就听见爸爸的谩骂声从我后面传来,我回头看见了爸爸:赤着脚,光着上身,只穿一条短裤,站在雪地里。不知为何,我觉得爸爸的脸上全是红的,就像浑身的血液全涌到了脸上。妈妈对我说了一句话,那句话后来影响了我20年:“小雨,长大了,离开这个罪恶的家,走的越远越好。”

  那个早上的事件,就让我记住了爸爸的红的像血的脸,以后的记忆中,爸爸的脸一直都是这个颜色。那时我不知道爸爸为什么要打妈妈,印象中总是没说上几句话他们就会吵架,然后就是拳脚相加。后来终于知道爸爸为什么打妈妈,那段时间爸爸迷上了赌博,整天不上班,还把家里能卖的东西全卖了。那天早上,爸爸竟然和妈妈提出:把我也押在赌桌上,反正不喜欢我这个丫头。妈妈不同意,所以就挨了一耳光。从那天开始,妈妈就带着我住在了医院的宿舍,妈妈是个护士。

  没过多久,爸爸就活不下去了,爷爷一把火烧光了爸爸的房子。自然是因为爸爸的酗赌惹恼了爷爷。另外好像还有一个原因,这个原因要从爸爸15岁时说起。那时,大伯刚刚出国,爷爷整天和奶奶吵架,还经常几个月不回家。奶奶一个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又气又急之下生了病,一病不起,爸爸去求爷爷回来,却看见爷爷和一个女人鬼混。爸爸跪了爷爷,爷爷就是不回,也不给钱看病,不到半年,奶奶就活活病死了。奶奶临死前,拉住爸爸的手:“儿子,不要恨你大大,我都不恨他。你一定要娶村西的染布坊老板的三女儿(那就是我妈妈),她是个好姑娘。”奶奶就这样走了,走时我最小的姑姑只有一岁。奶奶死后,爷爷回了家,还对爸爸说要娶个新妈妈给爸爸,爸爸很恨爷爷,就是不同意。只要那个女人来到爸爸家,爸爸就想尽办法整她。爷爷动怒了,大冬天脱光了爸爸的衣服用皮鞭抽他。爸爸一声不吭,抵死不道歉。过了几年这样的日子,爸爸就是不低头,爷爷带着几个女儿离开了家,到了城里买了2层小楼住了下来。从此,爸爸和爷爷再也没有交往,包括爸爸结婚爷爷都没有搭理。

  爸爸遵照奶奶的临终之言娶了妈妈,妈妈奉了父母之命嫁给了爸爸。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