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人民日报:校长是多大的官 行政级别该不该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9: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成友

  校长本不是什么官儿。可是在中国,校长大大小小都是官儿。从中小学校长的科级、处级,到大学校长的厅级、副部级,依次不等。校长有了行政级别,意味着拥有了一定的行政权力,具备了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升迁调移的某种资格和可能。县重点中学校长虽然只是副处级,但是连正处级的县长都怕他三分;某市委副书记兼任某大学党委书记,某部委的司长局长忽然升为某重点大学校长,这是中国教育领域常见的现象。

  可是山东省潍坊市教育部门打破了这一套,取消中小学校长的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见本报3月15日第十一版报道)。这样做的好处是消除官本位观念,实行能上能下的动态竞争机制,便于教育资源的合理、平等配置。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此举意义不小。

  首先它体现了对教育规律的认识和尊重。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和原则,不能单单听命于行政意志。校长是一种专门的职业,有其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它结合了教育家、管理者、教师、经营者等多种角色的特征,其成长规律与政府官员不一样。校长实行职级管理,是与学校发展相契合、与校长角色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不是什么随随便便的人都可以当校长的,也不是什么其他管理制度都适用于学校的。

  其次在于对教育领域内官本位观念的挑战。官本位观念在中国源远流长,根深蒂固,在教育领域内同样如此。从学生最初接受教育,“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就在学生幼小的心灵上打下了深刻的烙印。等到长大了,你就不奇怪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毕业生甘愿放弃自己所学专业去当一名干部,有的宁愿不当副教授也要在系里当一名副主任,在有的校长的名片上画个羞答答的括号,里面写着“副处级”字样。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可以让校长专心于业务,而不再被其他行政事务所烦扰。多研究点教育,少捉摸点当官;多些业务本领,少些来往应酬;多点教研氛围,少点官场俗套。

  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在改革的大方向上,与目前我们所提倡的事业单位取消行政级别、实行竞聘上岗的改革方向一致。也因此,无论是从教育领域自身看,还是从事业单位改革的大趋势看,潍坊市中小学校长取消行政级别的改革都带有方向性的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