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跨国公司毕业生薪资摇摇欲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42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木 易

  跨国公司特别是外国名企是很多毕业生的首选。然而对这些知名企业,他们的了解究竟有多少?是否一如他们想象中那么美好?某咨询公司近日公布了对上海40家跨国公司的最新薪酬调查。被调查的这40家企业是同行业中最领先的跨国企业,行业涉及高科技、制药业、消费品行业等,包括微软、英特尔、摩托罗拉、诺基亚,杜邦、英美烟草、可口可乐、通用、友邦保险等著名公司。

  薪酬艰难爬升

  调查报告显示,这40家公司虽然每年薪酬水平仍有上升趋势,但增长速度却呈缓慢下降趋势,2001年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59%,2002年是7.71%,到2003年平均工资增长率为7.04%,而到2004年再度下降为6.96%。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高新技术产业。

  虽然调查显示这些公司的工资增长率呈缓慢下降的趋势,但对比整个上海的行业薪酬增长率,依然处于较高的增长水平。上海2001年行业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36%,比这40家的平均增长率低0.23个百分点;2002年行业平均工资增长率为6.92%,比这40家的平均增长率低0.79个百分点;2003年行业平均工资增长率为5.1%,据测算,2004年上海行业平均工资增长率很难达到5%,这无疑更拉大了同跨国外企的工资增长速度。

  销售经理工资涨幅大

  该咨询公司的报告还对某些关键职位的薪酬数据进行了这些年度的对比分析。分析显示,销售部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业务拓展部经理等职位的薪酬的上升幅度都很大,据保守测算,从2001年到2004年,这些职位的薪酬上升了30%以上,其余大部分职位,如财务部经理等薪酬有18%以上的增长。

  调查表明,上海这40家外企,中层工资水平最高的是销售经理,2001年达到年薪340606元,2002年增长到400400元,2003年攀升至441030元,2004年也有缓慢增长,达到了460709元;其次是财务经理,2001年年薪为264000元,2002年增长为327622元,2003年攀升至360700元,到2004年也接近了400000元;人力资源部经理,2001年年薪为236601元,2002年增长到277108元,2003年增长到了300000元,2004年保守估计达到了320000元。

  毕业生起薪走势堪忧

  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高校毕业生的起薪状况成为了普遍受关注的问题。根据该咨询公司对各行业毕业生起薪总体状况及对40家公司的调查来看,外国企业提供的待遇虽然下降不大,差强人意,但分析这两三年来这些公司提供给本科毕业生的薪资待遇走势曲线来看,让人毕竟不太放心,就公司整个员工的薪酬来讲,是在缓慢上升,但对毕业生而言,起薪水平在年年走低。我们不得不担心,在全国就业人口的挤压下,现在还貌似可观的毕业生起薪也许会面临崩盘的危险。

  在总体调查中,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起薪为每年35000元,而与之相比,被调查的40家企业为本科毕业生提供了高达每年45976元的起薪,而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企业为本科毕业生提供的年薪平均达到47800元;在全国范围里,这样的升降是完全能让人接受的。

  硕士毕业生总体行业的平均起薪为每年48000元,调查的40家企业中硕士的平均起薪是每年66425元;MBA总体行业的平均起薪为每年59500元,调查的40家企业中的MBA平均起薪是每年72028元;博士总体行业的平均起薪为每年79200元,调查的40家企业中的MBA平均起薪是每年100100元。这表明,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的工资差距十分显著,从上海总体水平看,博士比本科高138%;40家外企调查显示,博士比本科高126%。

  员工发展计划吸引人

  报告显示,此次被调查的40家公司除了为员工提供比一般企业更高的薪酬之外,优厚的福利政策构成了其员工待遇的很大一部分。在公司为员工提供的福利中,所占比例依次是:额外保险78%,教育辅助保险60%,住房福利计划56%,股权计划40%,补充养老金计划28%等。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已经日益成为企业发展所关注的焦点。此次调查显示,这40家公司认为吸引员工最为重要的三项因素分别为:员工发展计划(78%)、对员工的奖励和肯定(60%)、薪酬福利(56%)等。其次是培训计划(40%)、工作环境(28%)和工作内容(25%)。

  可以看出,除了为员工提供较高的薪酬、福利待遇外,还要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与发展以及员工的工作环境等。正是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这40家跨国公司保持了相比上海整体市场低4到5个百分点的低员工流失率。

  专家:不需担心

  我们就此问题专门咨询了北京德翰咨询公司的资深专家张小姐,张小姐说,走外企之路是明智的,她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毕业生选择进入外企工作。跨国公司的薪资待遇虽然在一段时间里会有所下降,但还是对国内的大部分企业保持着绝对优势,而且这一优势无疑将长期持续。毕业生的起薪水平略有下降,但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他们将远离低薪的这个区域,并保持自己的一个合理薪酬水准,据数据显示外企职工的工资仍然还在攀升。而跨国公司的低员工流失率也将保持职工的稳定的薪酬水平。因此毕业生的起薪约有下降,但完全不存在什么崩盘之类的说法。

  编后:对于毕业生来说,跨国企业的薪酬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对他们充满了极大的诱惑,每年的这些公司的招聘会上,我们记者看到的人山人海的场面能充分解释这一点。不过我们希望大部分的毕业生不只是看着那份还貌似体面的工资去的,而更多看重的是那里良好的培训和发展机会。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