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我与“草包”上司发生了冲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5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李灵

  我是2003年毕业的大学生,现在一个大企业做会计工作。做学生时,我经常在报纸杂志上看到有前辈说,职场犹如战场,一步走错,步步错,所以,我一直很在意自己的职场表现。

  这个企业的财务部规模很大,有30多个人,关系肯定复杂,我步步为营,小心经营自己,谨慎表现自己。

  前两天,因为调一笔以前年底错帐而与我的直属上司发生了冲突。

  听说,这位上司是因裙带关系被提携到目前的岗位上(这在单位也是尽人皆知的事情),因此她对基础科目知识的掌握是一知半解。由于我的学历、职称等在部门内最高,类似于调账等本不属于我的工作,她都推给了我,她经常看不懂,只要她问,我就跟她解释。

  最近又有一笔账要调,因金额大,科目要进入与税收有关的营业外支出项目,因此我直接请示了部门的最高领导——财务总监。其实之前我也跟她提及过,她也是不置可否的态度,没想到她接到财务总监签署的批示后,就立刻对我翻了脸, 并四处对同事说:我不敢于承担责任,因此什么都需要领导签字。

  我知道她这样做的原因,那就是她对于我资历和水平的嫉妒,以及由此而激发的她一直深藏在内心深处的自卑情结。说句心里话,她现在的职位与她的资历和水平很不相称。可能正是因为如此,她特别怕下属不尊敬她,对于业务水平高的同事,也就分外嫉妒。

  她整日不是忙于工作,而是工于心计,想方设法通过小恩小惠、结党营私和搬弄是非来收买人心,对于不服从于自己权威的人极力排挤。其结果是,部门内的同事每日都在绞尽脑汁迎合她好弄权、喜专断的心理,连说话都得小心翼翼的。这样怎么能够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我不敢说我刚直不阿,但对于这样的不正之风,我十分看不惯。部门内有很多同事背后把她骂得狗血喷头,当着她的面,却不断地夸她的发型如何好看,皮包如何新潮。这样的事,我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出来的,虽然没有和她发生过正面冲突,但她也深知我对于她所树立的“权威”的不屑,因此一直在找机会想给我点颜色看看。这次的事件,虽然有我的不对,但其实更多的是她“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啊!我只是不小心被她抓到把柄而已,我真的是很无奈,辞职?好像她会更高兴; 呆下去?那些迎合她的同事对我又会怎样?

  我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啊……

  专家点评:看了李灵的遭遇,我很是震动了一下。

  我曾经跟我的一个职场小朋友一起谈过这个问题,其实,职场里的关系,或者说,大到各种人际关系,人们之间处不好的原因在于,不善于换位思考,用我们当地土话说,就是不善于换把椅子坐,不会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

  刚走进社会的学生,许多都是满怀抱负,有激情和远大理想的,这是很好的事,但如果没有摆正心态,又很容易陷进“目空一切”的状态,容易走进“人人都不如自己”的误区。

  李灵的上司在业务上,也许的确不如李灵强(从这个上司后来的反应看,也的确不是个有水平的管理者),但是,职场的最大忌讳就是“越级报告”,李灵恰好犯了这个大忌,难怪会惹得上司生气。

  所以,在这里给李灵一个忠告:摆正自己在职场的工作态度,能力要靠自己的工作业绩证明的。“刚直不阿”这个词,有时并不是褒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