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毕业一年的深圳打工之旅:执着让我越来越出色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19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何为

  大学一毕业,我拒绝了家乡一所重点高中的邀请,背上自己的行囊,毅然踏上了南下深圳的路途,在朋友的住所落了脚。千辛万苦终于在人才多如牛毛的市场上找到了一个工作,并度过了为期一个月的车间试用期。

  最后一个夜班,我赢了

  不明白我们文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下到车间实习什么,但一个月的试用期转眼就要过完了,试用期的最后一天是一个夜班。那天去上夜班时很远就看见经理在厂房门口站着,他见到我们就说:“实在抱歉,你们二人都没有通过公司的试用,这个夜班上完后,请你们离开工厂。”说完,他把这个月的工资交给我们就走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命人”呆呆地站在那里一言不发。过了很久,我说:“上班时间到了,我们还是去上班吧!”“把我们炒了鱿鱼,还上什么夜班,你傻啊!”他冲我吼道。“我们都不去上夜班,那流水线怎么办?”我问道。“管他的,反正工资已经拿了,最后一个夜班我才不去呢!”我心里其实很难过, “就站好最后一班岗吧!”我对自己说,他却头也不回地走了。下班铃响了,我离开工作台时又忍不住朝那里多望了几眼,毕竟它伴随了我整整一个月,竟有些依恋了,不知不觉,我的泪水涌了出来。

  我走出厂房,经理却站在厂房门口等我,他微笑地对我说:“小何,你的试用期正式结束了,明天到厂办公楼接受新职位的任命!”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经理看到我满脸的疑惑,意味深长地说:“你们都很优秀,但我们要选择一个最优秀的,你和他相比,多了一份难能可贵的责任心,因此我们选择了你!”

  初战告捷

  第二天我带着愉快的心情到厂办公楼报到上班,我的工作是策划。我一上班就接到了业务部门派过来的工作任务。这是为我们厂的某些产品量身定做宣传策划,因为业务人员得带着这些东西谈客户去。方案显得很是关键,我对我开始上手就做这样有分量的工作感到很是不安。但经理的话让我吃了“定心丸”:“在车间的一个月,你对我们的产品了解也很透彻,按照你的理解做策划,不会错的!”带着对经理感恩的心,我动用了自己所有的想像力,再凭借自己对文字的敏锐度,在将近三天三夜的努力下,做出了自己感觉还不错的作品。果然,当业务部的员工带着我和另外几位同事的作品与客户洽谈时,客户一眼就看中了我的作品。

  渐成中坚

  在随后的时间里,每次接到工作任务,我都会先把客户的要求和心理摸个透彻,才开始策划,这样的结果是越做越好,慢慢地我成为了策划部的中坚力量。

  有一个策划让我们公司的人都叫苦不已。客户是一个台湾老板,他的要求很严甚至可以说是苛刻,我们策划部针对他们公司的策划宣传始终不能打动他,他拿着我们的策划方案看了看,就随手放在一边了。他始终坚持着不和我们厂签约。 策划部的同仁们想了很久也没有想到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大家都急慌了,这单子黄了,大家的日子恐怕就再不好过了。这时候我发现了一个细节:那个老板是看了看就放下了,也就意味着问题出在封面。循着这思路,我果然发现方案上他们公司的名称靠后了。于是我们实施修改,把他们公司的标志都提到了重要位置,果然,那老板看了看,就打电话通知签约了。这之后,我在策划部的地位渐渐稳固了。

  继续辉煌

  半年之后,我们的产品销量持续猛增。经理当然知道这绝对离不开我们策划部门的力作了。在一次大型活动策划实施后,我们的策划总监离开了我们部门。这后面的一段时间,策划部门稍有点资历的人都在眼热心跳地望着这个“老大”的位置。我虽资历较浅,但我近来连续策划获得成功后,我也渐渐走进了经理的视野。到底会是谁?经理很快揭开了谜底:是我!除了那两个竞争对手面色不太好,其他同仁对都我表示了由衷的祝贺。

  经理曾是同路人

  工作一年之后,公司谈下了一份大业务,举办庆功宴。在酒席上,经理一脸的喜悦。喝茶的时候,经理说我和你说说我的过去吧:那时候还是1985年,深圳改革开放还不久,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初中一毕业就带着淘金梦来到了深圳。一开始在老乡的介绍下到一个建筑工地做小工,太阳把皮肤晒得黝黑发亮,火烙一般的疼,但是我还是每天都记下自己一天的感受。慢慢的,我学着给报纸和杂志投稿,一起打工的人奚落我,大量的退稿打击着我,但我没有因此而停下来,我坚持着自己的写作坚持向外面投稿,终于我的作品开始见报,并逐渐在很多刊物上发表,在打工族里有了一些名气。到现在我已经是这里的经理了。在公司的这半年来,你也经历了不少的挫折吧,从最初应聘的磨砺到后来工作中策划的失败,但是你坚持了下来,并且把自己曾经对文学的信念转入到工作之中,才使得你有后来的出色。

  后记:而今,我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间里,看着深圳的繁华,想着自己毕业这一年多来走过的打工之旅,内心是百感交集,自己能够在深圳这块竞争激烈的土地上站稳脚跟,是把曾经对文学的那种执着演变为工作中的狂热和投入,还有内心那种不服输的理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