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毕业了我们打工:找一份正式工作就那么重要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9:20 中国青年

  其实工作并无正式、非正式之分,工作着,只要快乐,过得充实,就是幸福的。关键是要找到人生的航向。

  文/边建军

  我是一个农家子弟,努力考上大学,却浑浑噩噩地毕业了,除了一纸大专文凭,我一无所获。那是2000年,毕业生被推上市场去找工作。毕业前夕,在省城人才市场,我把简历递了一家又一家,都没有结果,我开始变得烦躁不安。三鹿集团在我系招聘一名文字秘书,作为文秘专业的同学们趋之若鹜,一个个都被刷下来,其中包括我。最后,他们录用了一个貌不惊人但发表了不少作品的男生。作品就是他的资本。而我,当被主考官问到“有没有作品”时,脸涨得通红,落荒而逃。

  毕业了,我的工作还没有落实。我开始在省城打工。父亲找到省城的一位亲戚,送上两万元钱,求他给我找工作。这位亲戚帮助我联系了一家很不错的单位,却因人事局规定“今年大专生不得进入省城”而泡汤了。那两万元是父母的血汗钱,因为我,父母豁出去了。这事犹如一记耳光抽打在我脸上,心被深深刺痛了,同时击碎了我的都市梦。不过,亲戚答应在我所在的地级市里托人再给我找工作。

  半年过去了,工作的事情还没有消息。我等不及了,看着年迈的双亲,实在不忍在老家待下去。2001年春节一过,我便加入到打工者的行列,去了天津。心高气傲的我在人才市场一份工作都没看上,而身上带的500元钱很快就花完了。独自徘徊在海河边,我心说:工作要求降到最低吧,只要能生存就行了!在重庆路上,一家烤鸡店挂出招聘营业员的牌子,我摸了摸两天没有进食的肚子,抬脚就进去了。每月300元钱,从学徒工做起,每天早上5点起床,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腌鸡、烤鸡、卖鸡,一天下来,整个人像散了架似的。躺在床上,我辗转反侧,心想总不能这么干一辈子啊,一个大学生干着没有学历的工作,我不甘心。于是,每当夜深人静时,我拿起久违的笔开始写一些文章,寄给一些报纸杂志,但都没有发表。

  父亲说找不到好工作,对象也不好定。他又开始找人活动工作的事,县里的表叔帮我在审计局找了个写材料的事。深知这个工作来之不易,我兢兢业业地工作。不久,领导、同事都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有人开始替我物色对象,但是,对象见多散多,多数是人家吹了我。一次,一位局长的千金与我交往了两个月,关系很融洽,但当她得知我不是正式职工时,便提出分手。我流泪了,心想:一个临时工就不能谈爱情吗?之后的日子,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写的文章陆续在一些报刊上发表了。

  就在我的工作真正进入角色时,省城的那位亲戚打来电话说,工作已经找好了,是市里的一家医院。晚上,我失眠了,去还是不去?第二天,我找到局长,试探性地打听能否有机会转正,他不甚确定其实是否定的答复让我下定决心去市里那家医院工作。

  终于,在亲戚的帮助下,我办理了一切人事关系,成为医院的正式员工。期间,又花去2万元。花钱买工作,何等的悲哀,但毕竟是我梦寐以求的正式工,这意味着我从户口上说是城里人了。谁料想,这家医院经济效益不好,几个月工资都发不出来,发工资全靠银行贷款。得知内情后,我蒙了,大呼上当。我居然买了这样一个正式工作。瞬间,我真想从高楼上往下跳,但想到了父母,想到我还年轻,应该还有机会,就收回了杂念。

  那段日子,我心灰意冷,心情降至冰点。我后悔自己走过的路,扪心自问:我是谁?我想要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我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应该怎样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些问题都弄不明白,还能有什么作为呢?怨天尤人没有用,不要放过任何一次好机会,让自己往好处想,往好处走,一切事情才能良性发展。就先在医院工作着,骑驴找马吧。晚上,我振作起来,试着写稿子,打发郁闷的日子。

  不久后,市报社招聘记者,我被录用了,辛苦却投入地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回首求职路,我反思:一直想找一份令人羡慕的所谓正式工作,但并不如意。其实工作并无正式、非正式之分,工作着,只要快乐,过得充实,就是幸福的。关键是要找到人生的航向。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