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山野怪谭:老家怪事四则 草木动物皆有灵性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59 榕树下

  作者:weiwoshiyejiao

  关于灵异之事,在我老家有很多。以下是本人收集的几则,仅供大家在茶余饭后娱乐一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一)

  我的老家山清水秀,是难得一见的避世之所。为什么说它是避世之所呢,因为它实在是太偏远了,如果你一个人去,相信十有八九都会迷路。那里山连山,好不容易看不到山了,一片水又出现了。交通也好不到哪里去,为了方便交通,这里修建的桥特多,故事就发生在这桥上。

  “建国”桥是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建立的,名因有此来。它长达400多米,宽达50米,桥墩质量好,很粗,三个成年人也抱不过来。那时侯的建的桥质量自然不用说,绝对好,不像现在的人偷工减料。可就是这样如此坚固的桥却宣布停止通行了。

  听老家人说,车辆从上面过时,桥震的特别厉害,小客车、货车还好,要是大卡车、斯乃尔经过,那动静就更大了,坐车的人是胆战心惊的,生怕它会塌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以前不这样的,有人就说是修建的时间久了,有人立刻反驳,绝对不可能,根据桥的寿命判断,它再用个50年也没问题,再说它质量又那么好,绝对不是这个原因。

  后来修桥的人来了,他们潜入水底看个究竟。水下的一幕让那潜水人惊呆了,桥墩的底根居然被掏空了,仅仅剩下薄薄的一小部分支撑着,每一根都被破坏。如果继续通车,后果将不堪设想。

  疑问随之而来,是什么东西把桥墩掏空?有人说是发大水时冲的,可是我们这地区还没发生过能足以冲坏桥墩的大水,就算能冲坏,那桥墩就全面性倒塌了,不可能还残留一部分支撑着。

  管不了那么多,上面下达了命令,要在3个月内把桥修葺好。修桥人又来了,他们小心翼翼地把吊车开到桥上,用绳索栓住大理石,然后由吊车送入水下,填进被掏空洞里,填满了再用钢筋编织的网套在外面。虽然可以继续通车了,但大车还是会带来轻微震动,所以没人敢开着大车过。

  1个月之后,旧病重犯,桥又开始震的厉害了。修桥人潜入水底,我的妈呀,连钢筋都荡然无存了,桥墩里的大理石就更不在话下了。没办法,修桥又从新开始,可是没多久,又被掏空。有人建议炸桥重盖,有年纪的老人都说这是水里的鳌精弄的,动不得它。

  没法子,修桥的头头就找来风水先生,他们这些干建筑的是比较讲究风水这一说的,尽管科学存在,如果拿科学和这样的事对干,那他们就要倒霉了。风水先生说这桥的位置是个宝地,上接南水,下通东水,是绝好的地方。修桥的就问那是什么东西弄的,先生说是鳌,鳌在桥墩洞里定居了,动不得,已有灵性,惹怒了会遭报应的。

  半年后,在“建国”桥的旁边又立一坐新桥,新桥一直安然无恙。至于“建国”桥还在那里,至今少有通车,也没人敢拆它。

  (二)

  在我老家村头上有一棵很古老的树,听老人说它已有300多年历史了,至今每到春暖之日,仍然绿树成荫。她的树干上有许多大小不等的洞,透过洞看里面是黑黑的,经过太多风雨洗礼,其实里面已经空了。

  有个村民因为家里没有柴火了,就去扒那老树的皮,结果第二天他就病了,头疼的厉害,不能走动,站起来就晕。送到

医院,医生也看不出个究竟。可急坏了家里人,农村人是信那个的,他爹就问他这两天都做了什么事,去过什么地方。他说昨天家里没柴火了,扒了几块村头那棵老数的皮。

  他爹就赶紧准备香、水果、点心之类的摆在老树前,让他恭恭敬敬地给老树磕头,嘴里还念叨着请求原谅。

  说也奇怪,第二天那人就好了,村里人再也没人敢动那老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