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文言情书夺得征文奖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12 重庆晚报

  文言情书夺得征文奖

  采访中,谭庄习惯用古文回答问题。《论语》、《诗经》、《老子》、《庄子》等典籍中的语句不时成段成段冒出。“同学们都觉得我有点酸,但我习惯说文言,连看书也要看文言才习惯。”

  别人能听懂吗?“听不懂我就讲。”谭庄说。同学去跳舞,别人都是直接祝福艳遇多多,他也祝福,却是用大段唐诗、宋词、诗经。久了,受其感染,大家也知道用“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等经典句子拍美女马屁。

  谭庄的爱情属于婉约派,古典暗恋,文言情书,结果却无疾而终。今年夏天,谭庄托人向心仪的女同学带去份文言版情书《别情赋》。

  “甲申暮,余恋一女。婉娩,恣肆;性异庸脂俗粉,情迥逸蕊清荷。余情之萌也,不过倏忽。那日,女问疑于师,余莫名相凝:蹙眉如柳,垂发似绦;唇细薄不点即红,齿匀溜不厾犹皓。然女质疑师之所言,必衔指于唇吻,欹首答懵懂,颇为天真可怜,荡人魂魄。余对凝许久,不觉心动怦怦,热冒胸膺,汗浸形骸……”这是序,800字左右。

  正文有七八百字:“春寒兮掩夕扉,清露兮泣铢罗。深院静兮小庭空,销魂里兮断肠中。昨夜愁风兮,梦牵魄挂;今宵苦雨兮,影孤情浓。寥落离绪兮,丝丝缕缕悉寂寞;凄凉柔肠兮,寸寸截截只酸楚。自多情兮,多愁多病;女无心兮,无怜无愫。忍泪吞声兮,单厢独眷恋;催杯酌酒兮,两情各区辨。相思相见兮渺其年,此时此地兮是何怨……”

  满纸相思,悱恻缠绵,通篇没一个爱字,女同学没任何表示。“她外语很好,但对古文不感兴趣,估计她只能看懂序,其他部分可能不懂……”谭庄郁闷无比。

  这篇文言情书后来与另一篇《旧雨赋》一起,被谭庄寄去参加中国作家世纪论坛征文比赛,得了一等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