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偏爱国学 大一学生喜着长衫文言写情书(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12 重庆晚报


崇尚国学的谭庄身穿长衫走进课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谭庄的长衫让同学们很好奇


穿着长衫进出校园的谭庄很自如

  中庸云,学之弗能弗措也。而余视市场营销专业非乃如此。悬梁演算,只能几纸废稿;刺股推敲,却致一场空哀。心欲成材而智不许,志欲竭力而能未及。落差如是,愫绪死灰。孤悲如此,犹有欣慰,笃好国学,今有小成,贱年十九,两文鳌头。所谓涯际,生有知无,转系中文,意欲深造。探赜索隐,心髓之所向;庚古萌新,魂灵之所想。惶恐陈情,乞望遵允。

  墨禅拜书

  这是什么?

  转系申请书,文言版,毛笔、竖格写就,作者是一位年方19的青年。

  22日上午11时,一身褐色长衫的谭庄将这份仿李密《陈情表》的《陈情书》交到教务处,要求转往中文系就读。

  谭庄是重庆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生,墨禅是他的字。谭庄的理想是像重庆籍长衫教授李浬一样,做国学研习传承者。”

  长衫学子蹭课中文系

  谭庄刚在中文系蹭了两节课。军训结束,到中文系蹭课成了谭庄的必修课,以至于教授都以为他是中文系学生。

  这天,当一袭飘逸长衫、着圆口黑布鞋的谭庄出现在教学楼时,可谓万众瞩目,连西装革履的古典文学老教授也目不转睛地盯着他,行了好一阵注目礼。

  长衫是谭庄上周在两路口一家卖演出服的小店花100元买来的。在他看来,穿上长衫,能体现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本质,也让自己达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这天,老师讲的是《苏秦始将连横》。谭庄没有课本,但他还是非常认真作笔记。碰到老师为照顾大多数学生,放慢进度时,他就看自带的《古文观止》、《宋词三百首》。

  《宋词三百首》是中华书局1969年版,竖行、文言注释。谭庄习惯看这种版本。用圆珠笔作笔记时,他用的是握毛笔姿势。

  “我对市场营销没兴趣,上课就像坐飞机。”谭庄说,考大学的第一志愿是中文系,因种种原因,被调配到市场营销专业。有人劝他转系成功前,还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多少应付一下本专业课程,但谭庄不愿意。“我有自己的理想、目标。”

  来自垫江小镇的谭庄自言是理想主义者,6岁练书法,高一开始迷上古典文学,此后一直自学古文,学校月考作文一律用文言写作,并立下毕生研究国学的志向。

  谭庄自称考上大学纯属侥幸。因为那时他偏科偏得厉害,满分150分的数学,只考了10多分。

  这天,老师称赞了谭庄的书法、文笔,但转系一事得下学年再说,这是学校规矩。“难道就不能灵活掌握吗?”谭庄快哭了,古文看多了,他比一般男生多愁善感。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