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研究生网上忏悔寻亲姐 引发“亲情伦理”思考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15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今年8月18日,厦门大学湖北籍研究生杨德超,在北大BBS社区发了封帖子,题为“致父亲的信:一位硕士生对姐姐的深切忏悔”。八千字的长信感人至深,所述最重要之事,是他要寻找3年前离家出走的亲姐姐。

  不料此信一发,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网上评说如潮,跟贴者众。央视等国内多家媒体对此跟踪报道。

  此事何以引起世人如此关注?

  一封心灵的忏悔书

  杨德超出生于湖北广水市骆店乡孙庙村,他是该村第一位大学生。为供养他读书,一向成绩优秀的姐姐杨艳梅早早辍学去了深圳打工。

  1997年3月,年仅24岁的杨艳梅在广东

东莞打工时,遇到三个男人企图强奸她,她拼命反抗,最终逃脱。极度恐惧之中,她不顾一切连夜从广东东莞沿铁路线徒步向北回湖北。

  此时杨艳梅分文没有,只得沿路乞讨,途中顺着铁路线翻山穿洞,经常被沿途顽童当疯子追打。有时讨不到吃的,她就偷偷跑到农民的猪圈里跟猪抢食。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快点回家,没想却走岔了路,一路走到河南信阳。

  在信阳,当地村民发现昏倒在草垛里的杨艳梅,警方通过其身份证联系上家人。至此,流浪40多天的她才被接回广水老家。

  用生命捍卫尊严的杨艳梅,回家后反而得不到家人的尊重,村里人都谣传她在外面做了“见不得人的事”。父亲包办了女儿的婚姻,杨艳梅精神变得有些异常,劳动能力也不如前,现实生活的残酷击碎了她对家的向往,亲人间的冷漠让她失去生活下去的勇气。

  2002年农历二月十三下午,杨艳梅剪碎自己所有的照片,含着泪告诉母亲:“女儿今生不能再尽孝。”然后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信。

  3年多过去了,杨德超已成了厦门大学的硕士生。然而,个人的成功并没有带来荣耀,反而让他陷入深深自责:“我痛恨自己太自私!一心想着考大学,大学毕业了工作还不甘心,还要考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了还不甘心,还要考博士,甚至还惦记着将来有什么美好前途!……”杨德超开始在电脑上用文字“解剖”自己的自私,心里也产生寻找姐姐的决心。

  不久,他把这封信在北大BBS社区发出,决定借助网络力量寻找自己的姐姐。

  信件饱含深情,读后令人肝肠寸断,姐姐悲惨的故事使杨德超无法原谅自己———“我们的感情被贫困和自私,不,主要是自私,吞噬得丝毫不剩!”

  “难道贫困真的可以磨灭我们心中最起码的良心,把爱的火焰彻底淹没?”

  “难道要我假设有一天我住在大城市的洋房,开着轿车,看着她像个乞丐一样的来找我?假如万幸她还活着的话……”

  “亲爱的姐姐,如果梦想的代价就是失去你,我宁肯岁月重新再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