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一位硕士生的忏悔:难道贫困磨灭了我们的良心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12 中国青年

  杨德超是厦门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研三的学生。9月10日,杨德超写了一封长长的的帖子,题为《致父亲的信:一位硕士生对姐姐的深切忏悔》,贴在网络,叙述了离家出走已经三年的亲姐姐曾经遭遇的痛苦经历,并谴责整个家庭对姐姐的冷漠敌视,反问“难道贫困真的可以磨灭我们心中最起码的良心,把爱的火焰彻底淹没?”

  “当我给父亲写下这封残忍的信的时候,我下定决心要撕破那层虚伪面纱,让自己和家人丑恶的心暴露在所有有良知的人面前,被大家深深谴责!”

  不到半个月时间,这个帖子的点击量将近4万,回复上千条,各家媒体闻风而动,杨德超成为焦点人物。但他对自己搅起的风暴并不在意,他只是一次次地追问:姐姐,你在哪里?

  自姐姐出生以来,谁又给过她依赖?

  大二那年,我读到作家余华的小说《活着》,捂着被子哭了好几次。同学对“富贵”的遭遇提出质疑,但我深信:这样的苦难绝非虚构,现实可能更残酷。

  父母有五个孩子,我排行最小,大哥大姐都有疾病,二哥对家里漠不关心,我只和二姐杨艳梅最要好,有点相依为命的感觉。

  家里实在太穷了,我两年才买一双鞋,一瓶豆腐乳可以吃上一个星期。我只能用读书改变命运。11岁那年,我考上了乡办中学,拿不出93块钱学费,整个家里唉声叹气。后来,15岁的二姐说话了:“爸、妈,德超是读书的料,去借点钱吧,这钱我还。”

  “你怎么还?”父亲问。姐姐低下头,没有回答。

  第二天,父亲借到100块钱,送我去学校。等我拿着新书报名回来,兴冲冲地去找姐姐。妈妈说:你姐姐出门了,去镇上的远房亲戚家的煤厂做工,一个月30块钱。我愣住了。

  姐姐做工的地方离我学校不远。有一次,我去看望姐姐,刚到厂房门口,就听见打骂声和揪心的哭泣。这哭声太熟悉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常为小事把姐姐打得嗷嗷叫。

  我冲进去,看见姐姐蜷缩在角落,满脸都是煤灰,泪痕清晰。我拉着姐姐,要她回家,姐姐哭着说:“那你今后拿什么读书啊?”听着,我无力地垂下了双手。姐姐擦着泪水说:“你今后别来看我了。怕影响你学习。”初中三年,我果真再没有去过工厂——我怕面对我挚爱的姐姐,无奈、自责、感激和内疚种种情绪,让我几乎窒息。

  1994年,我考上广水市二中。姐姐得知工资不够我的学费,立刻决定去广东东莞打工。我能以何为报?只有把没用的眼泪,偷偷在夜里擦掉!

  不久,我接到姐姐的来信,说她在工厂上班,工作轻松,一个月300块钱。我心里稍觉安慰。不久,有老乡从东莞回来,却说姐姐在那里做保姆,很苦很累,瘦了很多……每次拿到姐姐的汇款,我就忍不住眼睛潮湿。真的,我想过辍学,最后还是发誓好好读书,将来报答姐姐!

  1997年4月,我正在为准备高考疯狂读书,意外发生了。

  父亲和姐姐居然来看我了。

  我一路喊着姐姐,朝她飞奔过去。可是她却不应,呆若木鸡。走近她仔细端详,我大吃一惊。姐姐衣冠不整,满脸憔悴,还在暗自垂泪。父亲简单地把事情告诉了我:

  姐姐到邮局汇款出来,遇上三个图谋不轨的男人,姐姐宁死不从,被猛打了一顿,脑袋受到强烈刺激,于是一路沿着铁路往北走,只想回家……一无所有的她,一路上靠乞讨为生,鞋子走掉了,受尽了苦。40天以后,姐姐走到河南信阳一带的农村,又饿又困,在打谷场上的稻草堆里昏死过去,次日被村民发现报警。幸好,姐姐带着身份证,才联系到了父亲。

  父亲把姐姐接了回来,到了广水顺路看我。泣不成声的父亲,和神色呆滞的姐姐,让我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我蹲到地上,居然无话可说。

  第二天,我买回一张

中国地图,察看从广东东莞到河南信阳的路线。对,姐姐如同惊弓之鸟一般,经过广东省全境,穿越湖南和江西以及整个湖北,才到达河南信阳。坐火车16个小时的车程,姐姐走了整整40天。

  那40天,她可以依赖谁呢?甚至自她出生以来,谁又给过她依赖?我的眼泪,喷涌而出。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