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时代呼唤亲情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15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时代呼唤亲情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伦理学家龙静云认为,家族传统思想中为“顾大局”、“讲面子”而忽视基本人格的心态应受到批判和谴责。而杨德超“网上寻姐”的举动是亲情的回归,应得到社会的肯定和张扬。

  杨德超在回网友帖中写道:对我个人,我更关心能否找到姐姐。但对社会大众,我希望人们能更加珍惜身边亲人,善待亲情。

  对此,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一针见血地指出,亲情一直都是中华民族最看重的一种情感。然而,由于人们过份地对金钱名利等的追逐,传统的社会观念受到冲突或分裂,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越来越疏远、亲情观念也越来越淡薄。

  他说,此举是对日益渗透于我们生活中的商业化生存法则的反判,它反映了人们渴望亲情、呼唤真情的意识和良知的回归。

  专家们认为,今天的中国,商业社会的大发展,道德价值观念的自由化与多元化,使现代人的内心既想突破传统,又在固守着道德,在迷茫、徘徊和矛盾中煎熬。而传统的道德一旦被突破,又将必然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包括感情的冲突、亲情的冲突、内心的冲突等,这绝对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的课题。

  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冯桂林认为,一个社会即使经济再发达,现代化程度再高,如果缺乏亲情,这样的社会也不可能和谐。

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诚信友爱”,即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人与人相互关爱。

  专家纷纷建言,亲情伦理的建设是全社会的任务。它触及到每个人的心灵,需要在一个有序而公正的社会环境中才能形成。“天下之气顺,则心中之气顺。”社会公正是最重要的环境。“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个世界就会成为美好的人间!”让我们每个人用真心呵护亲情,让我们努力营造充满凝聚力、亲和力的和谐社会环境,让温馨的亲情之花在人间永开不败。(记者:陶忠辉 余凯)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