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青少专家门诊部 > 正文
心理门诊:曾受过同学欺负 我该怎么摆脱恐惧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1:04 新浪校园

肖老师你好:

  我上小学的时候经常转学,有一次转到一个学校后,班上有个同学老是欺负我,他很凶,我每次都很害怕而不敢反抗,而我跟其他同学在一起时,也开始以欺负弱小的同学为乐。一直到后来升上初中。其实我内心是一个很善良,很老实的人,可是自从那以后,心态就变了,觉得如果你太老实,别人就欺负你,你只有坏一点,别人才不敢欺负你。虽然以后没有再碰到这样的同学,但是在跟同学接触的时候心中总是有着挥之不去的阴影,总担心害怕凶恶的同学会欺负我,另一方面,自己跟一些温和的同学发生矛盾时,又喜欢用粗暴的方式解决。每次我受欺负之后就很自卑,觉得自己很懦弱,担心让人看不起,就想办法在其他同学身上逞威风,以为这样别人就会看的起我,认同我。可是后来,我发现越是这样做,欺负我的人就越多,想跟我做朋友的人就越少。我越来越孤立了。我渐渐觉得自己的做法不对,我开始想改变这些。后来,我的朋友也渐渐的多了起来,我也渐渐的得到了更多人的尊重。可是有些阴影现在还是无法完全消除,每次我跟朋友发生小的争执,我就会下意识地威吓,恐吓对方,以为这样就可以解决问题,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对方要么争峰相对,要么会在下次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我,而我会因为害怕,下意识的妥协,尽管事后我认为自己是对的。妥协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无尽的自卑,认为别人会瞧不起我,认为自己是个懦弱的,不象男子汉的作风。越是自卑,就越是强迫自己要表现得强大一点,表现得凶恶一点,来平衡一下。但这样,只会让自己变的更加难以相处,别人会更加小心提防自己。孤独让我更加恐惧,恐惧让我更加自卑,而自卑又让我更加孤独。我现在在大学里面,跟同学相处的很不愉快,心情很不好,我很想走出这个恶性循环,可是却不知道出路在哪儿。我试过主动去交朋友,可是每次都会发生不愉快,虽然只是很常见的小事,可我却总是处理不好。现在我几乎已经没有信心再交朋友了。肖老师您可以帮帮我吗?


  肖峰回复

  古希腊

神话中有一位力大无穷的英雄叫海格力斯。有一天海格力斯走在坎坷不平的山路上,发现路的正中间有个袋子似的东西很碍事,海格力斯便踢了那东西一脚想把它踢开,谁知那东西不但没有被踢开反而膨胀起来,海格力斯非常生气,便狠狠踩了那东西一脚想把它踩破,哪知那东西不但没被踩破反而加倍地膨胀起来,海格力斯恼羞成怒,操起一条碗口粗的木棒狠狠砸它,那东西竟然再次膨胀,大到把路都堵死了。

  正在这时,山中走出一位圣人对海格力斯说:“朋友,快别动它,忽略它,离开它远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犯它,它便小如当初,你的心里老记着它,侵犯它,它就会膨胀起来,挡住你前进的路,与你对抗到底!”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难免与别人产生摩擦、误会甚至是仇恨,有的人心胸狭窄,无法容忍一点点委屈和伤害,他们信奉的是“有仇不报非君子”。 人的心中一旦充满仇恨,就再也装不下别的东西了。而且仇恨闷在心里会不断膨胀,在这种状况下,人最容易失去理智,在仇恨的指引下干出一些让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来。

  心理学研究表明,凡是自信的人,所表现的自我防卫行为愈少,社会适应能力就愈强,反之则不然。对于过度防卫者,别人一次两次可以接受,时间一长就会避而远之。而过度防卫者则认为是别人看不起他,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而再一次伤害他人。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不仅损害了自身的心理健康,也使人际关系陷入僵化,导致了自己社会适应不良。

  所以对你来说,重要的是学习与他人融洽相处,培养爱心,乐于助人。 只有去培养友谊,才能体验到友谊的温暖,只有奉献爱心,才能受到他人爱心的滋润。与周围大多数人的关系不是相互对阵的敌人,而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帮助别人既能优化自己周围的心理环境,也是提高自己。

  在成长的道路上如果您也有烦恼和困惑,欢迎在此留下您的心情和故事,心理咨询专家肖峰将为您答疑解惑。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