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六国校长会诊大学:大学的钱从哪儿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21 南方周末

  大学的钱从哪儿来?

  国外大学有公立私立之分,国内大学有国立与民办之别,据统计,国外私立大学约有20%的经费来自政府拨款,而国内的民办大学经费基本靠自筹。

  在美国,私立大学校长对学校董事会负责,董事会每年都会对校长评估并考虑是否要重新聘用。公立大学的校长同样对学校董事会负责,而且这个董事会是州政府的一部分,所以公立大学的校长是州政府聘用的官员,但是在很多公立大学,校董事会相对州政府是独立的,虽说属州政府聘用却不是政治任命。另外,公立大学的校长和领导层并不会因为政府的换届而更换。私立大学的经费主要靠募捐及资助。

  美国联邦政府虽然有权决定对教育投入的总体资金,但是这些资金分布在哪些领域,并不是由商业界或者政府做出决定的。“那是一个竞争性的过程,”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列文说,“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一些独立的专家,组成一个小组,来研究各个大学提出的一些建议,并且作出最终的决定。”

  政府拨款占日本东京大学总体预算的47%,拨款的标准是根据当年学校的学生人数、教职员工人数等方面来定。鉴于大学的性质不同,日本政府的拨款倾向于公立大学。

  荷兰格洛宁根大学5亿美元的预算经费,其中70%来自政府,比

复旦大学多两倍。由于荷兰的教育系统是封闭式的,政府不支持私立学校,目前只有一所私立的经济学院。“你可以建立私立的大学,但是你不会得到政府的任何支持。”校长斯瓦茨说,政府不支持私立大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如果有更多的学校参与到财政拨款中来,每个学校所能得到的科研资金就更少,因此格洛宁根大学每年得到的科研经费令人羡慕,达到每年1.25亿美元,而且教师还可以从其他基金会得到资助。

  英国的大学也是以公立为主,而且教师个人可以向政府申请科研经费,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有专门的科研委员会,接受和审查老师的申请并向他们发放经费。政府根据大学学生和老师的数量、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多少给予不同的拨款。

  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大部分的经费来自私人基金会和个人申请的政府科研经费,副院长莎娜·沃兴顿说,大多数英国的受国际社会承认的著名学府基本如此,因为“政府给予学校的钱不足以用来支持学校的科研项目,维持我们的名声。不像其他一些欧洲的国家,政府会给予大学大部分资助”。

  在澳大利亚,公立大学共有37所,私立大学仅有2所。悉尼大学的办学经费直接来自于政府的拨款占到16%,还有一些资助来自于国家性的学术机构和团体,这两者加起来一共占到43%左右。“政府对于高校的拨款是基于对各学科的不同资金投入,比如说对于牙医学的投入会比较高,但对于人文学的投入相对较低。”悉尼大学校长加文·布朗说。

  熊丙奇:国家包办教育,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政府无法把教育全包下来,几乎所有教育资源都在国家手里,但是国家没有足够的能力使这个机制良性运转。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大家开始认识到政府包办教育的道路是走不通的。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不仅仅由国家投资,更重要的是高等学校要听国家的行政指令,没有独立的个性,按国家的思路来办教育。过去20年时间,我国开始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教育,可是直到现在,还基本上是国家办教育,民办高校的学生规模只占在校生总人数的10%多一点。而且,民办教育的生存空间十分狭窄,还受到不同程度的正式或非正式歧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