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六国校长会诊大学:校长应该干多久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0:21 南方周末

  校长应该干多久?

  2002年5月14日,哈佛校长萨莫斯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哈佛大学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大学,原因之一就是校长长期任期制。颇具魄力的领导长期任职,能使学校为适应变化的新时代的需要,而在现有体制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和改进。这是哈佛办学的悠久传统”。

  自1865年美国内战结束至今140年里,哈佛只出过7位校长,他们通常在35-56岁出任校长,除现任校长外,平均在任时间为22年,其中最长的达40年之久。而从1978年到2004年的26年间,北京大学出了6位校长、清华大学出了5位校长,出任校长的平均年龄为57岁,不计算目前在任的校长,平均任期为7年。

  已经担任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公立)校长11年的马克·莱顿(MarkS.Wrighton)认为,“稳定对于大学的成功至关重要”,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担任领导的一个人或一批人在同样的职位上时间太久,那可能导致没有新的想法和新的人员补充进来,这是一个弊端。”“我知道在一些大学,校长一届任期可能是四五年,所以有些校长可能会等着任期结束匆匆下任,但在我们这里的话,你必须不断地做一些事,而你的属下也只能和你一起工作,不管他们是不是愿意。”在马克·莱顿看来,这种不确定性反而是一件好事。

  日本东京大学实行校长任期制度,每届4年,由教授选举产生。现任校长小宫山宏认为,大学校长的任期应该由学校自身情况及该职位的委任方式来决定。而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校长每届任期是5年,可连选连任,现任校长加文·布朗(GavinBrown)已经就任9年时间,但他认为,“长期任期制对学校的发展有较大帮助”。

  熊丙奇:我们实行的是任期制,校长是任命的。政府换一届,相应地,校长也要换一届。因为任期制,每个人都想在任期里干出一点业绩,所以就会采取一些急功近利的办法。事实上,三四年的任期很难做出什么成绩,再有才能的人也很难很好地实现从微观到宏观的转变。但没有任期制,目前也不好办。任期到了,现任校长下来,他不会有太多意见,会心安理得的;如果超过任期多干几年,他会很高兴的。如果没有任期,现任校长被学校解聘了,他会受不了,因为我们还没有这样的氛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