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名校生 盛名之下盼“减压”(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36 精品购物指南


名校生承担着非常大的压力

  名校生 盛名之下盼“减压”

  2004年8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一女研究生坠楼身亡;2005年5月7日,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跳楼身亡;5月1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大三学生张金金在成都双流机场跳天桥自杀……在一连串发生在不同时间、地点的事件背后,人们看到了一个共同的地方——这些学生大多来自名校。较之普通院校学生,这些名门学子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是不是更高?

  盛名之下身心疲惫

  在北大研究生柳剑锋离校出走后,他的同学曾表示:“其实考上好学校后,外界给了我们很大压力,我们感到很累。”采访中,一位

清华大学的大二学生说:“进入名校后,无论是身边的人,还是自己,都在无形中抬高了标准与要求,而且大家都会将‘想象中的美好’强加给我们。”一位
北京大学
物理系的大三学生说:“快大四了,我的家人开始忙着给我出主意,是留在国内读研,还是出国
留学
。其实,这不是我想要的。”

  名校生成了高危人群?

  胡佩诚老师说:“名校竞争激烈,进入名校的学生往往有完美主义情结,用职业的话讲,很多人有一点强迫人格。他们过于好强,过于要求完美。换句话说,一天到晚无所事事的人反而不容易得心理疾病。”胡佩诚老师说:“打个比方,你住在70平米的房子里,你的朋友住在二三百平米的别墅里,你的心理会不平衡。”胡邓老师认为,在名校生身上也存在名人效应的问题,以致他们一出现问题,各界就会广泛关注。而且如果想上名校,必须要学习很好,考分很高,“除先天智力因素外,很重要的就是努力学习。学习时间多了,分配在别的方面的时间自然就少了,这就可能影响一个人在人格结构上的发展。”胡邓老师表示。

  悠长假期 不妨做个心灵SPA

  专家支招

  再过几天,人们就要迎来“十一”长假了。无论是白领,还是在校生,无不惦记借着悠长假期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和疲惫的身心。对那些在心理上承受重负的人们来说,“黄金七日”更是不能错过的调整机会。还等什么?现在就开始为你的心灵SPA做准备吧!

  胡佩诚招法 第一,学会幽默的处世态度,尤其是在情绪发生变化的时候,学生可以通过看相声、小品、幽默画报的方式来调整情绪。第二,增加正性生活的体验。学生可以回顾过往,找出令自己满意的事情。你会发现,原来自己能有很多出色的表现。第三,学会抒泄。学生可以找墙角、草场等无人注意的地方抒泄情绪,也可以到心理咨询室向咨询师求助。第四,学会从光明的一面看事物。换句话说,经常能从好的一面看事物。

  胡邓招法 第一,自我调节。学生可以选择游泳、打球等体育项目,通过运动的方式达到调整的目的。此外,学生还可以选择冥想、瑜伽等自我暗示的方法来进行调整。第二,向外界寻求帮助。学生可以找心理咨询师,或向亲朋好友进行倾诉。第三,自助旅行。学生可以利用长假去一些稍远的地方,远离城市喧嚣,彻底放松身心。

  罗晓路招法 心理问题较轻的学生可以选择自我调整的方式,但症状较重的学生,则一定要向外界寻求支持力量。他们可以向亲人、同学、心理咨询中心、危机干预机构求助,阅读有关心理健康的科普书籍也是很好的方法。最后,我要提醒学生,最好不要在网上做各种心理健康测验。网上出现的测试题目难保科学性,一些同学做完后对号入座,反而不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