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在校生急需关注与关爱(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36 精品购物指南


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胡佩诚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博士 胡邓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博士 罗晓路

  在校生急需关注与关爱

  精品职业顾问 素描

  (由上至下)胡佩诚 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大学医学部(系、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邓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博士

  罗晓路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博士

  有人说,当代大学生是“脆弱的一代”,但在专家看来,他们是急需关注与关爱的一代。

  关键词 问题

  记者:目前大学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

  胡佩诚:北京市曾面对23所高校的5000多名学生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16.5%的学生存在中等以上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大学,学生要面对很多问题。第一,新生适应问题。很多人以前是尖子生,但进入大学,他们发现自己变得很不起眼,因而产生了失落感,甚至厌学、恐惧。第二,学习方法问题。大学的学习和中学不同,学生要及时调整。第三,人际关系问题。过去,同学间隔阂很小,但到了大学,人际关系变得敏感起来。第四,恋爱问题。到底要不要恋爱,甚至要不要发生性关系,这都是问题。

  胡邓:大学生主要面对两方面问题:一是他们应对压力的方式有问题;二是他们还不会有效地管理和疏导自己的情绪,甚至连觉察情绪变化的能力都较差。按照中国传统观念,成家与立业是年轻人最感困扰的问题。成家,包括情感、婚恋等问题;立业,就是个人的事业和学业发展。大学生同样面对这两类问题。

  罗晓路:大学生中发展性问题占绝大多数,除了人际关系、学习方法问题外,还有人格方面的问题,比如你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应该如何看待自己?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大学生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也存在问题。

  关键词 成因

  记者:大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心理问题?

  胡邓:简单地说,原因有两个:第一,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即使不是独生子女,也因为他们学习较好,在家庭中受到的关爱和关注非常多,因此相对来说,他们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弱一些。第二,90年代以后,我们的社会有了很大发展,而这给人带来很大压力。按我国目前状况,大学毛入学率在15%左右。这15%是如何入学的呢?一种是本身智力水平高,学习不吃力,但大部分是通过刻苦学习才考上的大学。他们将较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上,因而就很少有时间去关注其他方面(如人格)的发展。这使得这些学生在进入大学、应试压力减小后,学习外的问题全部显现出来。

  关键词 误解

  记者: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已经变成了“脆弱的一代”,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胡佩诚:如果从计算机、网络、外语等技能的应用角度看,现在的大学生不知道比上一代要强多少倍。但如果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看,现在的大学生可能又远不如上几代人。

  胡邓:纵向比较看,70年代刚恢复高考的那拨大学生,他们插过队、下过乡,经过生活的磨练和摔打,应对挫折的能力非常强。现在的学生应对挫折的能力下降了,但并不表示他们整体的心理素质差。此外,大学生一出现问题,就会有人来关注,这也导致人们产生误解。

  横向比较看,从群类的概率上讲,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概率相对较高,但这只是“相对来说”。比如和那个85%的人群来比,这个15%的人群出现问题的概率要高一些。那85%的人没有将精力过多地花在学习上,而花在了别的方面,这使得他们其他特质都有所长进。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他们可能处理得更好。

  罗晓路:这是社会中存在的一种误解。拿大学生这个群体来说,大家都知道“正态分布”的道理。近几年高校扩招,招进来的学生多了,自然会把一些有心理问题的人也招进门。

  记者:现在的大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还会存在误解吗?

  胡佩诚:还是会,但这很正常。大学生对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的概念还不甚明了,因而会出现误区。谁都需要心理帮助,上到总统,下到普通老百姓,甚至包括心理医生自己。

  罗晓路:有一小部分来咨询的学生会有一些担心,比如担心会在心理咨询中心留下记录,影响到以后的发展。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