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用关爱留住身边人(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36 精品购物指南


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用关爱留住身边人

  面对困扰与压力,有的学生选择了出走。

  北大研究生出走事件

  8月15日,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柳剑锋离校出走。“他趁同学睡着的时候走的,钱包、证件、手机都放在宿舍里。”柳剑锋的父母介绍,“我们对他期望很高,他从小成绩很好,考上北大后发誓要混出个人样来,可在电话里他说自己很无能,周围的同学都有女朋友了,他还没有;好多同学都考了驾照,他考了但没通过;出国
留学
也受挫了;马上面临毕业,还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好工作,又没有钱买房子;他今年28岁了,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可还在花家里的钱,他觉得很无能、很无助。”柳剑锋的同学说:“他学业很好,在实验室里表现也很突出。就是性格比较内向,自尊心很强,但平日和大家处得很好。出走前和大家一起去桂林玩的时候,他的表现有些异常……”在柳剑锋出走的前一天,其导师还曾和他谈过心。

  专家观点 对一个处在危机中的人,不要吝惜你的关爱

  胡邓:我国传统教育以应试教育为主,对28岁的柳剑锋而言,素质教育被大力提倡时,他可能已经快完成自己的本科学业了。现在,很多大学生和柳剑锋相同,是在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他们缺乏足够的心理健康教育。

  谈及此案例,有人提到了一个词——成功焦虑。柳剑锋的确存在这个问题。他是一个典型的社会认同基本良好,但自我认同比较缺乏的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必须同时具备良好的社会认同和自我认同。前者是指他能和周围的人相处融洽,并得到良好的评价;后者是指他能在内心深处悦纳自己,有温和的自大和恰如其分的自恋。

  28岁的柳剑锋可能还没有谈过恋爱,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学习上,形成了一个单一性的发展。换言之,他只有学习的指数很高,其他的指数都很低。在柳剑锋眼中,他没有女朋友,没有驾照,出不了国,找不到工作,是个无能的人。但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会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我将来一定会拥有这些东西。”

  我看到了柳剑锋的一句话,他觉得自己“很无助”。他说出“很无助”这个词,就表明他曾经想寻求帮助,但却没有找到帮助。他没有去做心理咨询,他身边的人也没能给予其足够的关注。对已处于危机状态的柳剑锋而言,外界的帮助是至关重要的。

  莫将危机转嫁他人

  面对困扰与压力,还有些学生选择了更为极端的发泄方式——违法犯罪。

  马加爵杀人案

  2004年2月23日,昆明市公安局在云南大学一学生宿舍内发现4具被钝器击打致死的男性尸体。经工作认定,该校生化学院2000级学生马加爵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1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3月15日晚,马加爵在海南三亚市落网。4月24日,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马加爵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和心理测试后指出,决定马加爵犯罪的心理问题是他强烈、压抑的情绪特点,是他扭曲的人生观,还有“自我中心”的性格缺陷。

  专家观点 选择杀人,其实是把烦恼、不平衡的责任转嫁给别人。这种带有反动侵害性的心理无疑是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个新动向,其危害比自杀心理大得多。

  刘海洋伤熊案

  2002年一二月间,清华大学机电系学生刘海洋先后两次在北京动物园熊山,将事先准备的氢氧化钠溶液、硫酸溶液,向展区内的黑熊和棕熊进行投喂、倾倒,致使3只黑熊、2只棕熊(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案发前,来自单亲家庭的刘海洋成绩不错,有望保送读研,平时和同学相处融洽。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要不要保留刘海洋清华大学学籍”、“我们到底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大讨论。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直陈我国在心理教育等方面存在缺失。2003年3月,西城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对刘海洋提起公诉。

  专家观点 从心理学上分析,刘海洋可能存在认知上的缺陷,实际上也就是人格不健全,缺少成长氛围及心理抚慰的人往往容易走上犯罪。

  大学生盗车案

  2004年7月,北京某大学2000级女学生奚某因涉嫌盗窃同学宝来汽车被海淀检察院起诉到法院,这是近年来北京市最大一起大学生盗窃案。21岁的奚某平时与一同学不和,且一向看不惯其处处炫耀自己有钱、目中无人的做派。2002年11月11日,奚某趁同学不备,将其上衣兜内的车钥匙偷走,随后将其放在校内停车场的白色宝来1.8T型轿车偷走,该车价值人民币246733元。同时,奚某还偷走了车内现金人民币10000元,美元2100元(价值人民币17408元)。

  专家观点 嫉妒是对才能、成就、地位以及条件和机遇等方面比自己好的人产生的一种怨恨和愤怒相交织的复合情绪。嫉妒者有时还会对所嫉妒的对象采取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方式,甚至导致违法乱纪事件的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