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自杀犯罪频发 大学在校生为何如此脆弱(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1:36 精品购物指南

  8月15日,一名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因不堪压力离校出走;8月20日,一名中科院的在读博士生因“抑郁、厌世”跳楼自杀;9月9日,广州某大学一名大一新生因不能适应新的环境跳楼身亡。翻看报刊、浏览网络新闻,人们发现,近年来大学生犯罪问题也呈上升趋势。而这一切触目惊心的案例背后,隐藏着一个日益被重视的名词——大学生心理健康。有人断言:“现在的大学在校生已成为脆弱的一代。”果真如此吗?敬请关注本期“热点关注”。


现在的大学生是“脆弱一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上周二,北京交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坠楼身亡,警方怀疑其为自杀;一个月前,一名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因对自己失去信心,深感无助而离校出走;一年前,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杀害同学案轰动了全国……

  大学在校生,心理健康……这样的词汇不断盘旋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在一些人眼中,大学在校生成了“脆弱的一代”的代名词。自杀、出走、违法犯罪,他们在黑暗中寻找解脱。


2005年上半年,北京有25名大学生非正常死亡。

  数字开道

  *2005年上半年,北京有25名大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自杀10人。2003年,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发布信息,自杀已成为15岁至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

  *2003年,卫生部发布数据,全国有3000万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16%到25.4%的大学生有心理障碍。

  *中国犯罪学研究会会长康树华教授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几年青少年犯罪占社会刑事犯罪的比例上升到了70%至80%,其中大学生犯罪已上升到17%。

  *在香港,每1000名大学生拥有一个专职心理辅导员,在内地,每5000名大学生都没有一个心理辅导员,并且很多辅导员还是兼职的。

  生命不仅属于个人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教育培训科主任李献云表示,大学生是知识阶层,他们的自杀行为更容易受到社会关注。

  中科院博士生跳楼事件

  8月20日下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26岁的在读博士生孟懿跳楼自杀。事后,孟懿的父亲公开了孟懿的遗书,“一是警醒后人珍惜生命,对社会负责;二是大学生自杀的悲剧时有发生,希望各高校从孟懿的身上吸取教训,提高应对能力。”孟懿在遗书中说:“1.请在确信我死亡之后,通知我家里,021-64******,找聂医生,不用急着拨打120,我姨妈姨夫都是医生,知道如何处理。尽量低调处理,OK?!2.请速速火化,低调处理,我这样死亡已经是极其不名誉的了……自杀原因:厌世,想偷懒,精神抑郁。SORRY,虽然上天想挽留我,但我已经是箭在弦上了。”

  专家观点 生命不仅仅属于个人

  胡邓(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这学期,我在人大《情感与心理》的课堂上和学生强调,生命不仅仅属于你自己。首先,对是否要来到这个世界,你自己没有决定权。在获得生命权之后,是不是要终止生命,也不仅仅是个人的决定。有的人觉得:“这是我的事,和别人没关系。”这是非常自私与不负责任的想法,因为那些人推卸了一个成年人应该承担的责任。一个人可以选择各种死去的方式,看起来,他们解脱了,但这种解脱是以别人几十年的痛苦为代价换来的。这样公平吗?

  而那些曾和自杀者有过密切接触,甚至有可能阻止这种极端行为的亲朋好友也会因此而背负沉重的心理包袱。也许从此以后,他们都要活在伤痛,甚至是自责当中,而这种伤害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弥合。

  广州大一新生跳楼事件

  9月9日晚上,广州某大学一名新生跳楼身亡。该男生自杀前正在参加新生军训。可能是以前很少独立生活,该生曾说过“饭菜不合胃口,衣服也不会洗,无法适应这种生活”的话。9日上午,该生父母特意从老家来到学校,准备在附近租套房子陪读。当日,该生母亲看中一套房子,但因租金过高而没有租。吃晚饭时,该生得知消息十分失望,回到宿舍后即发生意外。

  专家观点 大一新生是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

  胡邓:大一新生是一个相对危险的群体,也是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大一新生刚刚从应试教育阶段摆脱出来,却发现自己非常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这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同时,很多人也无法适应新的环境,从过去全家人围着自己转,到如今要和几个陌生人共处一室,人际冲突与矛盾倏然显现。此外,一些从小地方考到大城市的学生会有很大的心理落差。而且由于初进校园,许多新生不知道心理咨询室在哪里、能提供哪些服务,另外还有一些学生对心理咨询存在很大的误解。

  罗晓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博士):大学新生的适应问题很重要,如果他们不能及早适应大学生活,就很有可能出现“一步落后,步步落后”的情况。此外,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不能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还要将家庭的力量结合进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