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新新偶像:后舍男生正文
南方都市报:后舍男生成名的与众不同之处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9:50 南方都市报

  要出名,“出名要趁早”。张爱玲的名言已被引滥了,很抱歉,这里又被我引用了一次。说到最佳的出名途径,当然非网络莫属,只要会上网,人人有机会:排排坐,吃果果;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天。而最新的网络热门人物,就是昨天《南方都市报》报道的“后舍男生”组合。我大概两个月前就看过他们的假唱作品,为之绝倒,立刻发给朋友共享。也就是说,我也是“后舍男生”的拥趸之一,在这里,先感谢他们带给我的快乐。

  上面说过,成名之易无过于网络,而自我上网以来,见过的网络名人可谓多矣:从木子美到芙蓉姐姐,数不胜数。但她们的成名,多少令我感到有些不舒服。需要说明的是,这不是在批评木子美和芙蓉姐姐,这可能只是我个人的问题,我不太喜欢偏离常识和传统太远的东西。性开放和自恋,恐怕都不算是太大的错误,甚至根本就不是错。但是在她们的成名过程中,我看到了太多的恶意:公众和媒体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远远称不上光彩。我们在消费名人,然后满足自己不健康的需求。这么说显得我像一个喜欢说教的老夫子,可是偶尔严肃一下,也不是一件坏事,是吧?

  于是乎,挑战常识和传统,便成了成名的不二法门,至于名声是好是坏,变得并不重要。这时候,正常的喜欢反而很罕见,这也就是“后舍男生”的不同之处。他们是在恶搞,但是很健康。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们让自己开心,让别人开心,并没有伤害到任何人;他们唤起的是一段美好的感情:关于青春,关于校园生活;他们付出了很多努力,用网友的话说,是“用专业精神娱乐了大家”;他们学习和搞笑一样认真;他们在成名之后,承认有“窃喜”,但也懂得拒绝媒体的影响。这一切都让人耳目一新。

  所以我想,如果他们愿意,我们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平静的环境。邓肯不慌不忙地念完了心理学硕士,并没有耽误他成为NBA最出色的巨星。“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个很质朴的道理,发烧友、媒体,当然还有暴得大名的年轻人,倘若能够都多一点耐心,才有可能收获我们的金-凯利或者周星驰。(作者/彭远文)

  (编辑:糖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