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毕业后我就回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42 新浪校园

  5

  二年之后的暑假,我回高中读书时的学校看望旧日的老师,刚好路远也在,这个英俊的家伙考到了北大,让我艳羡不已,他给我讲北大的趣事,我听得津津有味。后来不知怎么就说起小娅,说起当年追小娅时,被她整得苦笑不得的那些往事。小娅是一只小蜜蜂,班里男生没有敢打她主意的,偏偏你往上撞,那不是自己送到枪口上了吗?路远叹气道,听说蜜蜂蜇了人便会失去性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惜小娅还那么年轻。

  我怀疑自己听错了,我说,路远,你刚才说什么?什么年轻不年轻的?

  路远疑惑地看着我,怎么你不知道?

  我的心被一种不祥的预感紧紧地攫住,手颤抖到不能自己,我跟一个年轻的男老师要了一颗烟,点燃之后,深深地吸了一口,我被呛得立即咳嗽起来,不能停止,我是不吸烟的,只不过是想稳定一下情绪。

  路远说,毕业那年,小娅去德国之前,和父母去云南旅行,在盘山路上,面包车掉到悬崖下面,车上八个人无一幸免,包括小娅的父母。送到

医院没有多久,小娅就去世了。她临终之前告诉大家尽量不要告诉你。班里的老师和同学全都知道,我以为过了二年,我以为你知道了。路远的声音越来越小,到后来,我已经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

  我茫然地上了那年和小娅一起去旱冰场回来时坐过的那趟公车,身边依稀还是小娅那挂满泪痕的脸。我回头,身边是一张张陌生的脸,风在身边穿行,却哪里有小娅的影子。

  我去看街角的那棵银杏树,依旧茂盛翠绿,浓密的叶子间结满了小小的果实。树下再也没有骑着单车的苏小娅。

  我回到家里,抱着小娅当年送给我的那只瓷猫,仍然清晰地感觉到瓷猫上留有小娅的指纹。忽然觉得好像是小娅在门外喊我,急急地推门而去,不小心把瓷猫掉到了地上,"哗啦"一声脆响,一地的碎片,我清醒过来,蹲下身,去捡那些碎片,扎了手,有血从手指上流出来,滴到那些碎片上,宛如一朵朵盛开的花朵,艳丽,夺目,我却并不觉得疼。忽然看到一张小纸条,上面写了几个字,是小娅清秀的笔迹:我喜欢你,毕业后我就回来。落款是苏小娅。

  我呆住了,手指不能动弹,大脑不能思想,小娅停留在二年前我的世界里。

  原来那只瓷猫的底下有个孔,这张纸条就塞在那个孔中,粗心的我并没有发现。隐忍的眼泪流下来,打湿了手中的那张纸条。

  谁的青春,谁的眼泪,遗漏在光阴里。无处追随。

本文选自《新蛋白质女孩的爱情陷阱》一书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