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新蛋白质女孩的爱情陷阱》 > 正文
纯情故事:谁的青春谁的眼泪 遗漏在光阴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42 新浪校园

  文/积雪草

  1

  我和苏小娅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人,她灵动、柔美,留着短短的头发,抱着书本在校园里穿过,不和人打招呼,不和班里的女生打成一片,不参加学生会组织的活动,我行我素,是一个极有性格的女生。而我就不同了,平常抱着书本,犹喜唐诗宋词,人送雅号:老夫子。可是这样的小娅却偏偏和我有着异乎寻常的友谊,有时我也想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十年。从七岁一直十七岁。大人们开玩笑说我们是青梅竹马,我倒是不介意,也不往心里去,小娅听了就皱起眉头纠正道,什么青梅竹马?庸俗,我们是"哥们"。我听了笑嘻嘻地刮她鼻子,叫一声"弟弟",她满不在乎地答应着,然后开怀大笑,露出一排细密的贝齿。

  每天早晨,我们相约在街角的一棵硕大的银杏树下碰头,风雨无阻,然后骑着单车一起去学校,这个习惯保持了很多年。

  小娅不经意间渐渐地长大,有着一双修长的腿,不用下单车,一只脚支在地上,在树下等我。那棵银杏树伴随着我们成长,见证了我们成长,枝枝杈杈舒展地伸向天空,金黄色的银杏叶落满了一地,像一只只小扇子,我喜欢这样的季节。小娅立在风中,银杏叶在她身边起舞,像一幅美丽的油画。看见我过来了,便会笑着冲我摆手,我远远地看见,心中便会被温暖踏实的感觉充盈着。如果哪一天没有见到她,心中便会像丢了东西一样若有所失。

  我把这种感觉告诉小娅,她只是笑笑,并不说什么。

  2

  坐在我前排的男生路远,是个英俊的家伙,喜欢穿

阿迪达斯的运动鞋,牛仔裤,运动场上常常能看见他矫健的身影,是班里女生的目光焦点所在,可是他却一点不为所动,我有些想不明白。有女生和他说笑,他便骄傲地从她们身边经过,不理不睬。私下里,我跟小娅说,路远最爱扮酷了,是为了吸引女生的视线。

  小娅不屑地说,不成熟。

  我听了,在小娅的身后吐舌头,不敢吱声,怕她连我一起损。

  有一天放学后,路远非要拉我去"必胜客"吃比萨,我犹豫了一下,平常在班里并不是走得很近,何故请我吃饭?该不会是鸿门宴吧!

  路远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没什么事儿,只是想和你聊聊,请教一下柳永的《雨霖铃》那首词,我一听要解宋词,便来电,跟他径直前往。

  从必胜客出来,路远不紧不慢地说,老师说《雨霖铃》这首词是写友谊的,你感觉呢?我想了想说,既然老师说是,我想应该是吧!作者写了一种依依惜别的离愁。

  路远笑了,你真是个老夫子,在我看来应该是写给情人的,比如那句: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那种意境只有情人之间才会有的。

  我惊讶道,你找我来就是为了讨论这个?

  路远红了脸说,不是。我喜欢上你的"哥们"苏小娅,你能不能帮我问问?路远的坦白,让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心中老大的不舒服,但却说不清楚是为什么。路远盯着我,紧张得直搓手。

  其实路远和小娅在性格外表上都是蛮相配的,小娅的孤芳自赏,路远的骄傲。

  嗨!俗语说得好,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既然吃了人家的必胜客,就得为人家去做说客,心中纵有不甘和悲凉,但还是拍了胸脯说,这事儿包在我身上了,我去跟小娅说。

  路远感动的一塌糊涂。

本文选自《新蛋白质女孩的爱情陷阱》一书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