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生官”校园受追捧 干部职位成了香饽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新学期刚开始,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会就开始了学生干部招新工作。据北林学生会副秘书长王鑫介绍,今年该校学生会共推出200余个学生干部职位,在短短3天时间里,3600余名05级新生已有近1/3的人报名应聘。

  一位多年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诸如学生会主席之类的学生干部是“公益职位”,没有任何报酬,还得牺牲很多时间为大家服务。以前,这类职位常出现空缺,老师要去动员才有人勉强上任。但这几年,哪怕一个班级干部或社团负责人,都有不少同学前来竞争。

  “学生官”成了“香饽饽”

  高东启是

北京林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05级新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报名应聘学生会干部,是为了锻炼个人的组织与协调能力。同时,还可以有更多机会向学生会的师兄师姐讨教经验,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的闻亭告诉记者,学生干部的经历,确实为她的求职增添了砝码。研究生毕业那年,她到一家美国公关咨询公司应聘,第一天投出简历,第二天就接到了面试通知,第三天就被公司录用。

  “我应聘的职位,需要经常出去谈判,而多年学生干部的经历,使我在待人接物、口才及组织管理等方面较为突出,而这些都是企业非常看重的。”闻亭说。

  像闻亭这样被用人单位青睐的学生干部并不在少数。据合肥晚报报道,合肥工业大学对该校2004届5200多名大学毕业生进行的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对学生干部最为青睐。超过半数的用人单位希望招聘的毕业生“最好是学生干部”,因为“学生干部参与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的锻炼机会多,在组织、领导、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强于非学生干部”。

  对此,中华英才网总裁张杰贤表示,大多数学生干部在社交能力、组织策划能力等方面确实有优势,尤其在应聘党政机关干部、管理、营销等职位时很受用人单位青睐。在大学生就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自然会引起学生对当“学生官”的向往。

  但他同时表示,用人单位最看重的还是学生的实际能力,而且现在很多用人单位也开始持一种谨慎态度来看待学生头上的“官衔”,认为适应能力、工作能力因人而异,不能因为是“学生官”而一概而论。

  据了解,除了就业优势外,在奖学金评比、综合素质测评、保送研究生等方面,学生干部也往往受到特殊照顾。

  四川师范大学某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长小薛说:“担任学生干部在进行综合测评时可以多加分,在同等条件下达到保研资格时,也会被优先考虑。加上经常和老师沟通交流,‘近水楼台先得月’,入党、保研之类的‘好事’,比起普通同学机会可能更多一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