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为了在大城市就业 纷纷改换热门专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55 中国青年报

  专业和基层工作越近 找工作和专业偏离越远

  在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很多毕业生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越贴近基层工作实际,找工作时自己和专业就离得越远。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罗树坤说,生物科学专业主要从事生物科学理论研究,和基层单位需求距离较远,本科毕业除了考本领域研究生外,要么进入本专业科研院所,要么进入生物领域企业,两者的工作环境和待遇都不错;而不对口就业的情况很少。

  在

北京林业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和观赏园艺专业的毕业生都表示,本专业和基层相距较远。只有在大城市,城市规划和园艺花卉才有市场。观赏园艺专业的聂艳霞说,本专业在大城市找工作不难,一个月工资几千元,“很少有同学放弃自己的专业从事其他行业,上一届就业的大部分同学都留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

  与上述两个专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农大的动物科学专业研究如何养牛、养猪,如何进行牧草加工和饲料生产,理论上的就业方向是到基层的养殖场和饲料厂,可事实上,去这些地方的毕业生非常少,很多同学为了在大城市里找到工作,干脆转行。

  动物科学专业的胡耀东说,读了4年大学,去乡镇养殖场养猪,很多人心理上接受不了,基层待遇也不是很好,“很多毕业生宁愿在北京卖饲料当推销员,也不愿意到基层去”。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毕业生桓靖学的是园艺专业,研究如何让果树产量更高、花卉生长更好。“这个专业与基层联系紧密,果农和花农很需要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可很多同学后来转行了,有的去推销园艺产品,有的在办公室做文秘,有的当了记者编辑。”

  在中国农大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志的印象里,院里已经很多年没有人去基层养殖场了。“我们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去基层养殖场用处很大,也很对口,可毕业生大都愿意把户口落在大城市,很多人卖饲料搞营销去了。”

  北京林业大学关于毕业生就业的调查显示,20%的学生从事的工作和自己所学专业没关系。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立平说,学园艺的搞管理,学林业的搞营销。“一边是很多基层林场长年招不到本科毕业生,一边是很多学生转行就业,我们的专业设置、学生培养和就业市场培育需要反思。”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特色专业如采矿工程、地质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和基层结合紧密,很多单位主动找到学校要毕业生。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乔红兵介绍,部分专业的供需比达到1∶6甚至更大,说明这些专业的需求很大。但是专业不对口就业的现象也有发生。

  为了能留在大城市 有些学生刚进大学就调换专业

  中国农大的毕业生陈龙,刚进大学时学的是农学专业,因为知道这个专业要跟基层农业打交道,大二时,他申请调换到了热门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中国矿业大学采矿专业的一名毕业生说,为了能留在大城市,班上五六名同学刚进大学就调换了专业,还有不少同学报考其他专业的研究生,比如力学、土木、考古和新闻专业等。“很多同学说,只有读了研究生,才能进入大城市的科研单位或进入企业领导管理层,不用到基层单位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的胡耀东说,很多刚刚进入动物科学专业的同学了解到将来要和养猪场、养牛场打交道,就立刻开始做各种各样的准备,不愿意继续从事这个行业。“有的同学准备出国,有的同学从大二开始在各种企业里实习,谋求别的发展机会,甚至不少同学去听别的专业的课程,为将来不在这个专业就业做准备。”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专门研究农村基层发展,毕业生蒋金富所在寝室里的6名同学,有两人从大二开始明确表示不喜欢本专业,要换专业考研。另一名同学从大三开始到社会上一家教育公司兼职,“代课一个月能赚1500多元,学到了不少社会经验,将来肯定不从事本行业”。

  中国农大理学院化学专业主要学习农药的研制和应用,河南、山东等地基层县市的好几个农药厂,每年都来学校要人,可没有学生去。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莉说,为了能留在北京,一名同学曾到一家民营企业卖牛肉,还有一名同学曾到一家私营企业卖巧克力,从事和专业完全无关的工作。“在他们看来,最重要的是把户口先落下来,一旦稳定了,还可以找其他的工作。”(作者:李健 编辑:稻草)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