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专业离基层越近 就业离专业越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55 中国青年报

  北京3所高校毕业生流向调查:

  专业离基层越近 就业离专业越远 

  虽然几次到黑龙江小兴安岭基层林场实习,北京林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林学专业大四学生孙茜的感觉却是,同学们和基层的关系不是近了,而是更远,“不少同学被基层的环境吓倒了”。该校林学专业连续几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大致都是:接近一半的同学读了研究生,找工作的同学大部分去了省级林业厅、林业科学院或大城市的造纸厂、大公司,还有部分同学干脆转行,比如转入计算机和市场营销行业等。

  “按理说,基层林场是我们林学专业最对口、也最能施展才能的地方,实习时林场场长给我们开出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要知道林场工龄最长的职工每月也才300多元,即便这样,愿意去的同学还是很少。”孙茜说。

  最能施展专业才能的基层工作单位,大学生反而不愿意去;和基层越近的专业,大学生就业时反而离得越远——孙茜的这种感觉,很多大学毕业生都有。这是记者近日在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高校毕业生中进行调查采访时了解到的情况。

  专业离基层应用很近 很多毕业生却首选考研

  大四被很多学校就业办公室的老师称为“就业冲刺年”,可很多毕业生的第一选择是考研。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马国玉说,大部分人都做了考研准备,学校读研究生的人数超过毕业生总人数的1/3。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立平说:“考研成了很多毕业生的思维习惯,本科毕业不就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生工作处处长乔红兵说,考研是学习成绩较好的大四学生的首选。该校上一届本科毕业生中有近30%的人考取研究生或保研。

  中国农大生物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大四学生赵翼说,全班90%以上的同学都在准备考研,上一届毕业生中有80%的同学上了研究生。“我们这个专业搞生物理论研究,本科生就业没有什么竞争力,到基层单位没有好的实验条件,用处不大,本科生不就业是绝大多数同学的想法。”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一位姓冯的大四学生说,全班25名同学,只有3人不准备考研。

  记者在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化学专业、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专业、生物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市规划专业、资源与环境学院林学专业、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专业、采矿工程专业等十几个院系了解到,大部分毕业生都做好考研的准备。学生们说:只要考研成功,就无须选择就业了。

  考研不成功,毕业生就业首选也是北京、省会城市和其他大城市,一些专业几乎没有学生去基层。“宁要北京一张床,不要西部基层一套房。”有学生这样表述自己的决心。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立平说,学校去年作的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显示,80%的毕业生选择留在北京。“学校很多涉及林业技术的专业在基层林场用得上”,可近年来没有考研的毕业生都到了省级的林业院校和设计研究单位,到基层林场的毕业生几乎没有,“去了也养不住”。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马国玉也表示,“毕业生中留在北京的,保守估计也占到了60%”。

  中国农大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莉说,找工作的同学大部分留在了北京的各大贸易公司、国家科研单位和外企,最不济的选择也是到大的农药生产厂家,“去基层的同学很少”。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结果显示,该校毕业生中在北京地区就业的学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处长乔红兵说:“近几年,毕业生选择去大型统配煤矿、油田和科研单位的较多,还有一部分去中央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专业一名大四学生说:“即使考不上研,也没有人愿意去基层,环境不好;何况我们对基层也不了解。”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