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流泪 为那份算不清的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04 三秦都市报

  感受篇 流泪,为那份算不清的账

  “看了《三秦都市报》关于‘节约上大学’的系列报道后,我深有感触,一直不敢仔细去算自己大学三年来花费了家里多少钱,因为,那是对父母永远的一份深深的亏欠。但算完后,我流泪了,为那份算不清的账……”8月31日,西北政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学生王龙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我家在陕西省三原县,我是家里的独生子,2002年高考后,在外旅行的我接到父亲的电话,他急促而兴奋地告诉我:西北政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到了?选电话这边,我早已泪流满面,我知道,对于父母的恩情,我已经给了他们简单的回报。经过商量,父母决定每个月给我400块钱的最低生活标准,如不够再给家里打电话。”

  “每个月吃饭花消300块钱,100块钱是零花钱,大一第一学期生活比较单调,400块钱刚刚够用。可随着和同学们的关系逐渐融洽起来,每到双休日便和同学出去上网、玩游戏、逛街、聚会,我的开支便渐渐膨胀起来,加上买了手机,话费的开支也开始列上我每月开支的一部分,每月开支达到了600—700块之间?选”

  “每次生活拮据的时候,我就给家里打电话,总是支支吾吾地不好意思开口,电话那头父母总会知道,我又‘弹尽粮绝’了。‘明天再给你打钱,200块够不够,钱拿着省着点花。”第二天,电话肯定又会打过来,‘钱收到没,省点儿花,没了再给家里打电话’。”每次,接到第二个电话,我总是带着愧疚告诫自己:一定要学出个样来。但每次这份承诺总是在下次承诺前才会再次记起。”

  王龙说,大二下半学期,为了方便他上网查资料、写东西,家里花4000多块钱给他买了台式电脑,父母笑着对他说:“如果发现学习成绩下降的话,电脑就充公———搬回家。”但当他真正在学期末考试英语“挂课”时,那台电脑依然摆在他的宿舍——父母宽容了他。

  王龙给自己算了一笔“粗账”:大学四年至少花费家里5万多元,2006年毕业后,就按每个月2000元工资算,每个月拿出1000元回报父母,至少也要5年多才还清这笔有形的债?选“而那份无形的亲情,这辈子也算不清,也还不完?选我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学习、以后努力工作,让父母过上最好的生活。”

  采访时,王龙又接到父母的电话,父母问他什么时候回家,问他暑假在西安过得如何……

  (文/本报记者 郭红文 卢华 实习生 张佳 郑海红 侯银刚)

[上一页] [1] [2] [3]

相关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