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节约上大学正文
大学生消费调查:考证花了多少钱 是否真的有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1:32 三秦都市报

  英语四六级证、计算机等级二级证、海关报关员证、教师资格证、司法考试、普通话等级证、驾驶证……走进大学校园,各类证书考级考试培训广告充斥着校园的宣传栏,各类证书花样繁多,“考证热”在大学校园内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考这么多的证有必要吗?大学校园的学子们为考证花了多少钱?正如一位在校大学生所说:“千万不要盲目考证,浪费了时间事小,别浪费了老爸老妈的血汗钱!”对于刚刚走进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来说,又该怎样避免考证带来的“消费误区”?8月29日,西北政法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院的一些在校大学生用自己或身边同学的经历和感受,想给大一新生们提个醒———

  考证花费调查———考证“误区”白花了多少钱

  误区:盲目听师姐们建议报考

  结果:同宿舍8人考证一个也没过

  黄振娥(西北政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大四):“我可就惨了!大一刚入校后,很多师姐好心地告诫我们,‘一定要在大学里面多考几个证,以后出去好找工作。’结果,我们大一时同宿舍的8个女生集体报名参加了

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费每人280元,考试费大约70元,每人至少350元。但结果呢,一个宿舍的8个人没一个通过的。因为我们所报考的等级考试课程偏重于理科,对我们文科生而言,学起来很吃力。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浪费了时间,更浪费了金钱!”

  黄振娥说,大三时,她根据自己的专业所需报考了办公自动化考试,报名、上课、考试,一共花了近600元,最后拿到了相关证书。“所以我就觉得,考证是有必要,但一定要根据自己专业特点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去选择,一定要考虑自己的专业特点和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要有实用性。像一些偏重理科专业的C语言考试,文科学生最好不要去考,不然只能是白白地花钱。”

  误区:随大流“跟风”去考证

  结果:花了五六百也没拿到证

  王潇翌(陕西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大四):大二时,看到周围很多同学都在参加各种各样的考证,自己也很心热,就报考了C语言考试,当时也没有任何目标,就是属于“跟风”式的考证。当时报名费就交了400元,考试时还交了快90元钱吧,一共约500元,学了很长时间,最终也没通过。后来还又交了六七十块钱去补考,但还是没过。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当时太昏头了、太盲目了,看到别人考就跟着考,选择考试时也是任凭考点的老师‘吹嘘’,自己也就稀里糊涂地报考了,可课程根本就听不进去,只能放弃。”

  误区:大一时盲目加入“考证大军”

  结果:浪费大笔钱买来“无用”证

  李佳(西安外国语学院商学院,大三):在考证现象上,我还算挺理智的,除了专业的四级、八级英语考试外,没再报考别的证,但我看到身边有很多同学在大一时就开始加入到“考证大军”中,觉得真的没必要,因为刚进大学时,新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特点、对自己本人以后的发展方向等等都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往往是费尽时间和财力考取了各种证,结果大部分都没什么大的作用。所以,大一时千万不要急着去考证,先把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基础课学好了再说。

  如今,许多在校大学生在考取驾照,我也准备考,但我觉得也不可盲目,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而且还要“货比三家”后再决定。

  误区:报考时报错了“方向”

  结果:考的证现在都被淘汰了

  水夕(西北政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大四):大一时,听取了别人的建议,报考了计算机等级二级证考试,算报名费在内,一共500多元。报考计算机等级证主要的目的就是给毕业后找工作做铺垫,为了找工作更方便。这个二级证是比较好考的,可惜现在听说已经被淘汰了!我只能说自己是当时报考错了方向,当时应该选择报考其他的考试。不过,四级英语证还是一定要考的,大四时,我还准备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报考办公自动化考试;至于驾照嘛,以后肯定要考的,但不一定会在学校时考,我喜欢

摩托车,要考驾照的话,也要先考个摩托驾照。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