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节约上大学正文
大学生应该建立正确的消费意识 为父母分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5:04 三秦都市报

  建议篇 给大学生补“消费教育”课

  面对大学生的花费问题,社会、家长、学校应该怎样看待?如何引导当代大学生更加合理健康地消费,完善自己的人格?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社会科学研究院青少年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国琪。

  大学生应提出“父母送我上大学、我为父母分忧愁”口号

  “《三秦都市报》推出的‘节约上大学、花钱分分抠’系列报道,我一直在密切关注,觉得非常好,一方面符合了目前全国正在倡导的创建‘节约型社会’这一要求,同时也给现在的大学生、青少年进行了消费教育,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里话。”王国琪说,“我认为在我们当代大学生中应当提出‘父母送我上大学、我为父母分忧愁’这一口号。”

  “大学生应该经常想到要为父母分担忧愁,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子女,要时常给父母写信打电话汇报自己的思想和生活,与父母多沟通交流,不要一上大学就出现感情上的联系少了,经济上的来往多了,要让父母为你上大学花钱花得舒心。另外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制定消费计划,做个分类,哪些花费是必要的,哪些花费是奢侈的,在消费上只要能保证学业完成就足够了。

  大学生应明白:高等教育不属父母义务之内

  王国琪指出,现在有些大学生认为父母供养自己上大学天经地义,是父母应尽的义务。王国琪说,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概念,因为在法律关系上,高等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之列,父母只需要将子女供养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就算尽到了义务,在义务之外,父母可以供养子女上大学,也可以不供养子女上大学。学校应该对大学生开展感恩教育,体验父母掏这个钱的不易。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子女,更应该勤俭节约,理解父母每一分钱中所包含的艰辛和恩情。

  社会、学校、家庭都应对大学生进行节约教育

  “高校对大学生应该加强节约教育,家庭也应当对子女进行节约教育,不管家庭贫或富,都不要给孩子养成铺张浪费的毛病,应该倡导一种节约消费的理念。”

  “社会应当从宣传上营建一个有益于创建‘

节约型社会’的环境,改变某些浮躁、骄奢淫逸的生活风气,在倡导消费、刺激消费的同时提倡节约的理念,对大学生进行熏陶。在助学贷款、学校勤工俭学、社会慈善机构能力都很有限的情况下,政府还是应该调整高等教育收费政策,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相关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