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开学面面观:富学生三件在手 贫困生拼凑学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40 南方都市报


新生报到首日,广东各高校纷纷出招为贫困生解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昨日是高校新生报到首日,广东药学院、中山大学北校区新生陆续报到。和私家车开道、新“三大件”在手的“富学生”们不同,不少新生怀揣着数百元钱和简单的行李,惴惴不安地踏入大学校门。

  据省教育厅统计,广东省全日制普通高校2004/2005学年度在校学生近80万人,其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学生的13-15%,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约占在校学生的5%。

  现场篇

  “实在无力上学!”

  昨日上午11点多,广东药学院偌大的饭堂挤满了前来报到的新生及家长。一位衣着朴素的男生穿过人群,径直奔向设在饭堂角落的工商银行

助学贷款咨询处。跟在身后的爷爷紧紧抱着简单的行李。

  男生来自韶关,1997年父亲病故,家里还有70多岁的爷爷和奶奶,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母亲务农的微薄收入。他详细咨询了有关助学贷款的情况后,迅速在申请表上填写了家庭情况,想了想又郑重地补充:“实在太想上学,实在无力上学!”年逾古稀的爷爷不顾舟车劳顿陪同孙子来到大学城,他在一边着急地问:“能不能申请到助学贷款?”得到工作人员肯定的回答后,老人长长地舒了口气。

  暑假到工地当小工

  在中大北校区的新生报到现场,小余拿着一叠材料站在办理“绿色通道”的桌子前,崭新的白衬衣映衬得皮肤越发黝黑,这让他看起来有点拘谨。

  他不太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黝黑的皮肤是在建筑工地上做工晒出来的。暑假时,他到附近的建筑工地里当小工,搬砖头,提水泥,一天从早上7时干到晚上7时。辛苦了半个月,他赚到160元,这是为自己赚的第一笔大学生活费。

  小余是湖北随州人,家里四口人,妈妈在家务农,而父亲是建筑工人,给人家砌墙,家里的收入很不固定。弟弟今年也刚刚升上高中。“这几年,为了供我们兄弟俩上学,家里借了1万多元的债。”小余无奈地苦笑着。

  昨天,他只身一人提着一袋衣服和几本英语书来到学校报到,口袋里的1600元是家里东凑西借才凑出来的,交完住宿费和书费后,口袋里只剩下100多块钱的生活费,更不要说5760元的学费了。

  提到以后的大学生活,小余表示,要勤工俭学,自己养活自己。

  父亲卖房供儿上学

  在广东药学院的食堂,小廖和哥哥一起挤在办理“绿色通道”的人群里,手里拿着刚刚填好的缓交学费申请表。

  哥哥是广东药学院大三的学生,几年来的学费也都是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的。他笑着说:“现在轮到我来指导弟弟怎么去申请助学贷款了。”

  兄弟俩的老家在饶平,父母务农。“为了供我们上大学,爸爸把房子也卖了。”现在,一家人搬到汕头,父母就到市场里卖菜,一个月有500元收入,但根本没有办法支付兄弟俩每年5280元的学费。

  为了省钱,小廖的被子、草席等生活用品都是从家里带过来的,打了好几个包。“广州的东西比较贵,家里便宜一点。反正带过来也不会很麻烦。”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