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对策篇:没钱交学费 走绿色通道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40 南方都市报

  对策篇

  没钱交学费?走“绿色通道”!

  广东药学院和中山大学允许贫困生缓交学费

  没钱交学费,怎么办?走绿色通道!广东药学院和中大在新生报到首日专为贫困生开设“绿色通道”,允许贫困生缓交学费。

  昨天,广东药学院大学城校区迎来首批2005级大学生,4000多名广药新生的入住,拉开了广州大学城05年迎接新生的序幕。在迎新工作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绿色通道”,在这里,贫困生只要出示当地乡镇以上民政部门签发的贫困生证明书,就可以先办理入学手续。

  该校吴兴梅书记介绍,学生只要上交自带的贫困证明书,再填写一份缓交学费申请表,经过辅导员、二级学院、学生处直至校领导的审核就可以缓交学费,缓交期限为三个月。广药还邀请银行直接参与,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

  中大北校区的“绿色通道”前显得有点冷清,然而,仅仅一个上午,他们已经为33名贫困生办理了缓交学费入学手续。原来,该校今年在全国率先采用“数字化迎新系统”,使新生入学程序大为简化。贫困生带齐证明就可缓交学费。

  中大陈伟林副书记介绍,今年中大在校生约24500人,预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7100人,有28%的学生是贫困生,比例较高。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直接办理

助学贷款申请,去年97.2%的贫困生拿到了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这几年中大累计助学贷款已过亿元。

  据介绍,大部分学校还根据学生的实际困难程度,为学生提供生活必需品和生活补助,解决学生的基本生活问题,消除学生的后顾之忧。

  政策篇

  奖贷助补减:多元化资助

  去年11月份以来已有一万多名大学生获助学贷款 

  “绝不让任何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在昨日高校新生报到现场,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坚决地说。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助学贷款为贫困生上学解决了后顾之忧,自去年11月实行助学贷款新机制至今年6月底,13330名高校贫困生申请到助学贷款,此外,广东省目前形成了“奖、贷、助、补、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

  据李小鲁介绍,去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以10.9%的风险补偿比例一举中标,成为我省98所省属院校唯一的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经办银行。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已按新机制签订银校合作协议的共55所,已发放贷款的高校共44所,已签订贷款合同共13330人、签订贷款合同金额共14316.6万元,实际放款人数共计11137人,实际获得贷款金额共6411.1万元。省财政累计支付贴息资金1468.35万元。

  此外,广东省还加大对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省政府从2004年开始,每年约出资1000万元作为省政府助学奖学金用于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励。

  为促进高职、高专和民办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广东省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将全部民办高校纳入统一招标范围,统一由省财政承担50%的风险补偿金。此项政策有效地促进了高职、高专和民办高校的贷款工作,广东省高职、高专和民办高校与银行的签约放贷步伐明显加快。据统计,目前,我省55所已签订全面银校合作协议的高校中有18所是过去未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高职、高专和民办高校,占签约率的33%。(作者: 方夷敏)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