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校是否处罚非法同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0:32 北京晨报

  4、学校是否处罚非法同居?

  校方:校外同居难控制 处罚操作有难度

  接受采访的一些老师和大学生都提出,校园内结婚的少之又少,多的是校外同居现象。过去,学校对非法同居做出的处理比较多,新规定实施后,学校是否还有权对“非法同居”现象做出处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高校而言仍然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

  目前,北京一些高校因为住宿条件不完善等因素并不禁止学生校外租房,游离在校外,学生的性行为自然难以加以约束。北京大学的校规里没有禁止在校学生校外租房以及禁止校外同居的条款,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说,这方面的管理严格遵守教育部的规定。不过,学校6月份公布了《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规定违反住宿管理规定,未经批准擅自留宿异性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严重违反社会风气,卖淫嫖娼行为当事人及参与者给予留校察看以上的处分。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称,教育部有文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允许在外租房居住”,研究生结婚,做考研准备等特殊情况除外。学生需要校外租房要和学校签订有关协议。出现违法行为和严重违反公德的行为学校会进行处分。关于性行为,他表示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学校不能管得太宽。

  5、学校是否会提供住房?

  校方:学校不会安排住房

  那么,学生一旦结婚后,他们是否能够居住在一起,学校是否会给他们提供夫妻住房?

  北京高校明确表示,学校只负责管理学生学习的事情,不可能提供同住的条件,也不允许学校里出现夫妻同房的现象。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说,在本科期间宿舍男女分住,一是根据我们的国情,另外学校也没有实际条件提供住房。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表示,学校不会给学生夫妻安排住房。学校是个学习场所,没有义务为在校结婚者提供同居场所。学校是集体宿舍,毕竟不是社会上的公寓房,只能分男生楼和女生楼。根据教育部去年下发的通知,学校在原则上不同意学生校外租房,但如果通过办理一定的手续,还是可以在校外住宿的。

  6、在校生育孩子如何落户?

  校方:肯定不会落在学校

  公安:是否落户要分情况

  根据现有政策,外地大学生考取北京高校后,户口随之暂时迁入学校,而学生毕业后户籍转往何处要看他们未来的工作去向,假如外地在校生结婚生育,孩子户口该落在何处?

  对此,接受采访的高校有关人员表示肯定不会落在学校。

  据北京市公安局有关人员介绍,如果双方都是北京人,或一方是北京人,那么按照国家计生政策,有合法婚生子女,理应为其办入户手续,为其子女落户。但是如果双方都是外地人,只不过是因在京就读,才将户口迁入北京,其毕业后会否留京不确定,这种情况下的婚生子女是否能拥有北京身份目前还未出台明确规定。

  市计生委政策法规处一位工作人员也称,对于大学生婚育问题,市计生部门还没有制定出应对方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