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他们为什么撤回大城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他们为什么撤回大城市 

  2000年7月,刚从东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的冷建田,带着结婚才一周的媳妇王英(大学同学),从黑龙江出发直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月后,冷建田就在他所工作的团场买了房子,准备“大展拳脚”。但是,两年后,他和王英却双双放弃所有努力,折回北京,寻求新的出路。他们为什么回头?“真的没有想到离家那么远。”冷建田说,他当初对地图上的“鸡头”、“鸡尾”的距离缺乏概念,高中之前没出过齐齐哈尔市的克东县城,上了东北农业大学,才来到哈尔滨,“看地图也不远啊!”但是走起来感觉就不一样了。从哈尔滨出发,在北京倒车,再坐两天3夜的火车到乌鲁木齐,然后坐11个小时汽车到北屯,结果还没有到他要去的农十师181团场。冷建田终于体会到了中国之大。

  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眼前的情景让他和同来的3名大学生都心凉半截儿。“和招我们去时给看的照片根本不一样,你根本找不到照片上的楼在哪儿,更不要说其他美景了。”团里的同事把他们领到住的地方。“三室一厅的光板楼,一人一张床一个桌子,有个公用的电视,是宾馆淘汰下来的,12英寸还只能听响儿。”当即就有一个人要求回黑龙江,一周后他就真的走了。

  “咱们决心下基层,就是作好了吃苦的准备,也没有想要多好的物质条件。”冷建田和妻子王英并不为眼前的苦所动。“当初跟爸妈已经交过底了,是有要在那边落地生根的意思。”但是1年之后,他和王英不约而同地改变初衷,主要原因是待遇太低。

  招他们来的时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允诺是头年月工资600元,一年后渐渐提升。然而,诺言并没有兑现。冷建田去后,团里每月发给他生活补助300元,其他的年终再结;第二年,他的工资不但没涨,反而下降了30元。上面的说法是,与当地人相比,他们的标准过高,大家有意见,所以降下来,和大伙儿持平。

  之后,冷建田就没再说什么,继续搞他的试验田,引种育苗不亦乐乎。但是母亲的病刺激了他,让他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路到底该怎么走。

  “当时我妈妈患了白内障,还有

糖尿病,需要手术,要花不少钱,但是工作1年半了,我什么都没剩下,连还房子贷款的钱都没有,更别说拿钱支援家里。”最后,冷建田借了500元寄给母亲。他觉得很气馁。

  妻子王英在团部办公室工作,大学4年所学的专业用得不多,渐渐地也萌生去意。两个人一合计,最终决定离开。(作者:董伟 编辑:稻草)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