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离开的时候大哭一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7:19 中国青年报

  上面不满意,下面不支持,杨本伦离开的日子也就不远了。他走的时候大哭一场

  如果过筛子的话,杨本伦在东北庄6年总共做了3件大事儿:迁坟建市场,重新分地搞林果业,还建立若干村办企业。

  虽然事后看来,前两件事儿都是利民发展、与民实惠的好事儿,但是由于当时处理方法粗疏不当,却险些让他成为孤家寡人。最后一件事,村办企业,上得多垮得快,亏空一片。原来的厂区如今早已成为家属院了。“一败涂地一目了然。”杨本伦后来反思道,办企业是他决策失误,“光想着好处了,没有认识到能不能干、适合不适合干”。

  现在东北庄市场红火了,东北庄人得了实利也都说好,但是当初开建的时候,可是打破了头。

  由于石桥乡原来的集贸市场过于偏僻,乡领导就鼓动杨本伦建一个。他看中了村里东南头——两条公路交会,实属黄金要道,按照商品经济规律绝对是首选,但田家几代祖陵都在这里。杨本伦有些犯嘀咕——动老百姓祖坟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他想先和各大家族的族长或长辈开个会商量商量,通通气。但一个助手插了句嘴:“这事儿还用商量什么,你在大喇叭里吆喝吆喝就行了。”于是,一马虎,他就在大喇叭里公布了政策:“明天开始迁坟!每平一个坟墓,村里补助40元和20个义务工;迁一个坟墓,村里补助50元。”

  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了。当即就有人放出话来:谁要动他家祖坟,就砸死谁!杨本伦来了个“正人先正己”,抡起锄头铲了自家的祖坟——虽然他家的坟离市场还远着呢,希望能平息众怒。这一招效果有限,矛盾在杨本伦去县里办事儿的那天公开化了。反对的人开始用石头把坟头砌起来,但是正赶巧,杨本伦意外回来了,于是口头交锋、肢体接触、石头蛋子横飞。杨本伦的头被人打破,也有一个人的头被他打破。

  后来,县乡的干预和补助款的增加终于让此事平息,集贸市场建了起来。杨本伦在周围建的10间

商品房也全出租出去,东北庄人尝到了市场的甜头,杨本伦得到的却是一条罪状:平坟建市场引发诸多矛盾——这是他离开后县里调查组的定论。此事让杨本伦很伤心,至今说起来他还把自己比作鲁迅《药》里面的革命党。

  再说重新分地。东北庄原先的地权本着公平的原则分得极其零散,人均八分地可能在八处,每户都有好点的也有坏点的,虽然麻烦但是老百姓心里没气。杨本伦要发展林果业,需要相对集中的土地,于是开始调整:一户一大片,坏地多分,好地少分。尽管杨本伦尽量不偏袒,但最后的结果如田茂深所说,能哭能闹有本事的分了好地,没职没衔没本事的分了坏地,很多人不满意。杨的口碑也跟着一落千丈。

  上面不满意,下面不支持,硕士村官杨本伦离开的日子也就不远了。1998年春天,县里一纸调令任命其为县委党校副校长,他希望兼任村支部第一书记,被拒绝。杨本伦无奈远走他乡。

  据说,他走的时候大哭一场。

  “没有基层的摸爬滚打,我可能还继续好高骛远”,“我认为我是成功的”

  离开东北庄后,杨本伦去了深圳,后又转战广州,最终还是落脚家乡淄博的一个郊县。

  在信誉楼桓台商厦经理办公室里,记者见到这位曾经的硕士村官。他的桌上放着一本最新的《成功经理人》,很明显被仔细看过了,画着各种符号。正如信誉楼公共管理部部长许捷京感受的那样,杨本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素甚至土气。“平时杨经理吃穿不讲究,也没有经理的派头,休班的时候就一个大背心,一条大短裤。不过做事情很清楚,我们有什么话都敢和他说,不怕他给穿小鞋。不过他有时候比较固执……”

  杨本伦接过话来说,他是执著而不是固执,“区别很大。如果一头驴子赖在地上,你怎么打都不起来那叫固执;而一头驴子的头上放了一堆青草,他拼命也要吃到,那就是执著——我是后面那头驴子。”

  刚刚开业的信誉楼桓台商厦在杨本伦的打理下渐有起色,店里整齐有序,人流如织。

  商厦办公室主任王建发说,杨本伦心怀宽广,“有种经过大起大落之后的淡定”,在他手下干活踏实,“杨总处理问题比较有艺术,比较符合实际,所以我们服他。”

  杨本伦说,这一切都得益于6年的村支书生涯。“没有基层的摸爬滚打,我可能还继续好高骛远,不能脚踏实地;没有在东北庄干过,我可能仍然不会明白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在从政的路上继续苦恼。”

  比起他的同学和同事,杨本伦觉得自己更贴近生活,当年的惊人一“跳”没有让他失去什么,反而找到了自我。“现在也常和老同学联系,听听他们当不上某某长的烦恼,我不羡慕他们。在他们跟前,我觉得自己丰富。”

  杨本伦说,他不同意有些人的观点,他在农村6年不是失败的,“我认为我是成功的。不管是从我自身的素质提高,这种心胸的宽广、经验的积累,还是给农村带来的变化,都应该说实现了一种双赢的结局。”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他找到了生活的本色,在名利之外,他能够自主地生活。

  本报从即日起开展“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青在线(www.cyol.net)、新浪网(www.sina.com.cn)同步推出专题。欢迎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基层就业的大学生和有志于去基层的大学生就这一话题发表见解、感受。电子邮箱:tebie@cyd.net.cn。传真:010—64098214。来信请寄: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综合新闻部,邮编:100702。稿件请注明“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

我来说两句

  (记者:董伟 编辑:稻草)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