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话题:高校BBS征婚 一片真心还是游戏一场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27 北京晨报

  “优秀男真诚地征一个女朋友”、“流浪的蒲公英想找个家”……看到这些文字,你一定以为这是婚介机构的征婚广告。事实上,这是某高校BBS“鹊桥”版的帖子。如今,大学生们流行在BBS上征婚,几乎所有高校BBS上都设有“鹊桥”版,这个版面目前已经成为BBS上最热门的版面。

  网络征婚·语言

  风趣 浪漫 温情

  高校BBS上的征婚帖子和社会上普通的征婚广告有何不同?高校BBS上的“征婚”帖大多浪漫风趣、充满温情,而且满含网络语言。在征婚内容中,发帖人通常也会写明自己的条件,并写上期待的对方条件,但往往更为单纯,更注重感觉。比如一个帖子这样写道:“希望MM:愿意晒太阳也愿意吹风雨,喜欢鲜花也喜欢野草,爱孩子也爱老人。”

  别看是在校园里,大学生们也是非常讲究条件的。比如很多征婚者都会明确要求对方的户口、身高、收入等等。

  网络征婚·人员

  毕业生 研究生

  什么样的人在高校BBS上征婚,男生多还是女生多?记者联系到了某高校BBS“鹊桥”版的版主小欧。

  小欧告诉记者,从发帖来看,男女比例差别并不十分明显。“男女生都有发帖的,应该是一半对一半吧。但是,从年龄上来看,男性1970年至1978年出生的征婚者比较多,女生则集中在1975年至1982出生。当然,年龄更大的也有,比如有些高校教师也在此征婚。”翻看这些发在BBS上的帖子,记者发现,从大二大三到硕士、博士都有,但大多数征婚者是研究生,也有高校的年轻教师在“鹊桥”版上征婚的。除了这些在校学生,很多已经毕业的大学生们也成了“鹊桥”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在著名的“水木清华”BBS“鹊桥”版随便找了一页,有三分之一的帖子都是已毕业的大学生发的。

  网络征婚·真假

  一般都会吹自己

  “身高1.77米,必须要说成自己有1.8米。”昨天,一位曾经在BBS上发帖子征婚的男生向记者透露。“那么多人都在BBS上征婚,我们学校的BBS,火的时候一天就有几百个征婚帖。为了让更多人注意到你,肯定得把自己往好了写,或是往独特方面写,吸引眼球呀。男生一般都说自己很阳光,喜欢运动;女生在征婚的时候总说自己温柔贤惠,做饭好吃等等。”

  “绝对不能光看BBS上的情况描述,很多都是夸张的。”另外一位清华大学的男生说,“我曾经和一位自称是‘皮肤白皙、外表秀气’的女生见了面,她所说的条件大打折扣,她长得实在挺一般的。”

  而发帖征婚的学生们是否是认真的呢?某“鹊桥”版版主告诉记者,当然也有人成心搞恶作剧。“如果我发现某个账号恶意发帖,会及时删除制止。但是大多数人是有诚意的,尤其是一些年龄较大的发帖者。”记者看到,很多发帖者都在标题中郑重地注明“非诚勿扰”。(晨报记者:代小琳)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