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中国青年报:希望工程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42 中国青年报

  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高校学生人均学费已经从1995年的800元左右上涨到了2004年的5000元左右,而新入校学生的学费则在6000元左右;住宿费从1995年的270元左右,上涨到了2004年的1000~1200元;再加上吃饭、穿衣等,平均每个大学生每年的费用在1万元左右。与此同时,2004年我国农民年平均纯收入为2936元,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的纯收入,这还没有考虑农民吃饭、穿衣、医疗等费用。

  对2005年32万新增特困大学生而言,接到一份录取通知书并不意味着寒窗十年的艰难求学之路已经苦尽甘来。

  贵州省织金县五中高中毕业生谢文芳(白族)这几天和63岁的奶奶一起,整日徘徊在学校和民政部门之间。谢文芳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带着弟弟改嫁他乡,家中欠着几千元的外债。为了能圆孙女的大学梦,奶奶拖着年迈体弱的身体已经在织金县城打了近2年的杂工,每月屈指可数的一两百元钱是家中祖孙二人惟一的经济来源。

  与谢文芳的遭遇类似,湖南省桑植县东坪村的涂婷婷也在为高昂的学费发愁。3年前父亲的去世对本已困难的家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母亲患有子宫癌,不能下地干活,前段时间为了给她挣学费,到广东打了2个月的工,无力坚持只好回来。

  对于许多来自农村的特困家庭而言,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大学,是他们辛勤劳作一生最为幸福的时刻。但是,伴随而来的高额生活学杂费,却同时成为他们的沉重负担。

  据了解,在今年将被录取的400万大学新生中,将有约8%属于特困生,他们中的多数来自农村贫困地区。而据2005年2月的一份资料显示,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目前全国普通高校近1200万在校生中,贫困家庭学生约占20%,人数在240万左右。

  2004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解决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困难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高校积极落实政策、采取措施,使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经济困难及时得到切实解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

  报载,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3部委今年5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和高等学校要认真执行国家关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有关政策和规定,特别是要加快落实国家助学贷款。高等学校每年必须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的经费,专款专用,通过各种方式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确保其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入学或中止学业。

  助学贷款已经成为贫困大学生继续学业的重要保障。资料显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自1999年试点、2000年推行至今,全国已累计审批贷款学生115万,审批贷款合同金额达到96亿多元,先后有108万名学生得到发放贷款69.8亿元,解决了一大批家庭贫困大学生的实际困难。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在为帮助贫困青年上大学积极行动。日前,中国青基会联合本报等多家媒体举办了“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公益大行动,吁请社会各界奉献爱心,捐款资助农村特困大学新生,为每位受助学生一次性提供4000元的助学金。截至记者发稿时,青基会共接到热线电话1282个,收到社会捐赠款984万元,认捐款280万元。 (记者/ 张伟 实习生 严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