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四川八高校承诺:贫困生一个不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0:54 成都商报

  (记者李娅郭晶晶) 目前正值2005年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录取之际,贫困生入学问题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昨日,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西南石油学院8所在川高校联合作出公开承诺:2005级新生中,学校绝不会让任何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无钱读书别怕 先入学再说

  依照教育部的通知,各公办普通高校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必须寄送贫困生资助政策材料,在新生入学时设立“绿色通道”,经济困难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采取“奖、贷、助、补、减”等资助措施。近年来,这8所高校都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基础上,拓展出多种形式的资助方式和资助途径,以期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学费、生活费的压力。除“绿色通道”外,学校已建立起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据悉,这8所学校的贫困生可获得最多6000元/年的国家助学贷款以解决学费问题;除此之外,如果贫困生入学后成绩非常优秀,还可获得国家奖学金(6000元/年)并免去当年学费;各学校还有最高3000~5000元的奖学金。同时,各学校还设立了困难补助,以帮助学生解决生活方面的问题。

  这8所高校纷纷表示,近两年来从未出现过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或失学的情况。今年,学校更会加大资助力度,让“贫困学生一个不会少”地安心入学,放心读书。

  备齐贫困材料 请你诚信申请

  贫困新生只需提前备齐贫困证明(如低保证等)等相关材料,在入学后就可立刻获得新生困难补助,随后还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校的困难学生补助以及勤工助学岗位等。此外,如果学生成绩优异,还可能获得高额的国家奖学金、学校以及社会设立的各项奖学金。

  但不少高校表示,“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个别并非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鱼目混珠,通过一些非正常渠道开具了贫困证明,骗取资助。然而我们没有财力、物力和人力到学生的居住地实地调查。同时,获取贷款后也存在个别学生恶意拖欠还款的情况。”因此,在学校和社会都尽力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也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采取诚信的态度,让这些善意的资助用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

  据介绍,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刚进校时会给予一定补贴,但开学后一段时间内将对申请相关资助的学生进行考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