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周末:名家推荐大学生暑假阅读书目之二(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7:38 南方周末

  傅杰

  年龄:44

  现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语言学史、中国学术史

  主要著作:《言意之间:文史研究中的训诂问题》

  看到过各式人等开列的各种捉襟见肘的书目,自然不敢效颦。但推荐暑期阅读书目相对而言就轻松一些了,因为推荐的只是充饥一时、管饱一顿的快餐,不像开列“青年必读书”那样顾及全面周到的营养调配。当然就算推荐快餐,我也希望是不无营养而于人有益的。接受命题作文的任务后,我试图照顾到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尽量避免老生常谈而又不刻意标新立异;二是希望除了中文系的同学,也能适应较多其他系科的同学阅读;三是提供的读物相对轻松一些——只要是像样的大学生不到放假都应该是很忙碌的,所以假期读物最好不成为他们过重的负担;四是书是比较容易找到和买到的。

  基于这样一些考虑,我选择推荐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4年出版的《名师评译丛书》。该丛书共五种,包括赵元任译的刘易斯·卡洛尔《阿丽斯漫游奇境记》、傅东华译的密西尔《飘》、杨必译的萨克雷的《名利场》、杨宪益译的萧伯纳《卖花女》、姚克译的阿瑟·米勒《推销员之死》。每册都在一二百页,长篇当然只是节录。这五种书,原著档次不一,但都称得上名著;译者年资有异,但都不失为名译。而评说则出自刚去世不久的香港著名散文家、翻译家思果之手。在这之前,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已经翻印了思果的《翻译研究》、《翻译新究》、《译道探微》三部论文集,涉及了翻译中的很多具体问题。作者当年对中国翻译界的基本估价是:尽管“名家辈出,而寡不敌众,究竟劣译的势力大,电讯和杂志上的文章多半是译文,日积月累,几乎破坏了中文。我深爱的中国文字,不免要婉言讽喻”。作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曾经用仿欧化的句式来改写过《红楼梦》:

  在看到她吐在地上的一口鲜血后,袭人就有了一种半截都冷了的感觉,当她想着往日常听人家说,一个年轻人如果吐血,他的年月就不保了,以及纵然活了一个较长的生命,她也终是一个废人的时候,她不觉就全灰了她的后来争荣夸耀的一种雄心了。

  余光中附议说:“这样作践《红楼梦》,使人笑完了之后,立刻又陷入深沉的悲哀。这种不中不西不今不古的译文体,如果不能及时遏止,总有一天会喧宾夺主,到那时,中国的文坛恐怕就没有一寸净土了。”这套《名师评译丛书》则是作者在论文之外对五种译本的具体评点。出版社称其书“翻译人员可借以检验、提高翻译技能;大学生、自学者甚至高中生都可‘一步到位’,直接用作英译汉练习;教师可用作教材”,吆喝的味道浓了些,但作为大学生的暑期读物,我想是合适的:一可复习英语,二可欣赏名著(哪怕只是片断),三可品味佳译,四是从思果对译文的评语中,梢粤炻允裁词呛玫姆耄裁词遣缓玫姆搿K脊扔蟹岷竦谋厩?各体的翻译实践经历、专题的翻译理论探讨、丰富的汉语写作经验),又有良好的态度(不以攻击先贤来自炫高明,而是在心存敬意之余作实事求是的分析,既指出其不可企及处,又指出其未达一间处)。他的评点中有很多佳例,不能一一列举,这里只提一提他强调的两点:一是希望译者不仅学好外文,还要学好中文。思果称颂了五本译著的译者的中文素养,主张译者不可数典忘祖,明确指出“一般人不是外文差,就是中文不够”;而中文要“够”,在他看来“要紧的一点是读的中文书要又多又熟,能写各种中文,最好是旧诗。我佩服杨必教授,她的中文真够用”,而杨译《名利场》乃“是真正难得看到的佳译”:

  我不知道有谁能有这么好的中文把一本外国小说译得这样可以愉快一读的。这本译作读来就像读《红楼梦》、《儿女英雄传》等中国小说一样舒服,完全没有念不下去、佶屈聱牙的地方———当然也不是中国小说,是另一种味道的小说。

  二是希望译者能尽可能地提高文化素养,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在语言学大师赵元任所译的《阿丽斯漫游奇境记》的总评中,思果说了一句无疑是事实的废话:“我想谁也及不上赵元任先生的语言修养”,接着借题发挥道:

  赵先生是语言学家。语言学是做翻译的人最好有的学问。我极主张译者多学几种外文,西方的法、德、西、意文最好懂一些,越多越好,连古文如希腊、拉丁文最好学一学。至少各种文字的发音要知道一些,以免译错人名、地名。中国新闻界发布消息,常把地名人名译错,后来改都困难,如果有些他种外语的发音知识,就好了。

  外语是学习文化的工具。如果只以通过考级自足、只以能操洋腔自炫,既数典忘祖,又不注重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那么我们的大学生就有可能如一位已故的英语老教授所感叹的那样,最好也就只能成为一个没有文化的外国人而已。而这套《名师评译丛书》,对于我们防止或遏止类似的趋向,也有可能起些作用,因为它已经不单纯是在进行语言的教学(我前面引到的出版社的广告语就只强调了这一方面),同时进行的还有文化的教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