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周末:名家推荐大学生暑假阅读书目之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7:38 南方周末


许良英


傅杰

  许良英

  年龄:85

  现职: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科学史

  主要著作:《20世纪科学技术简史》

  先推荐两本新出版的书。一本是为迎接“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或“爱因斯坦年”而出的《走近爱因斯坦》(辽宁教育出版社,2005)。这是一本图文并重的书,收有爱因斯坦一生最有代表性的文章(不包括专门的科学论文)和言论54篇,以及反映他一生各个时期活动与相关历史背景的图片127幅。书末有两篇帮助读者全面了解爱因斯坦的附录:《爱因斯坦奇迹年探源》和《爱因斯坦年谱》。书中所展示的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非凡的科学家和思想家,也是一个有强烈社会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民,倾听他的心声,对于以真善美作为人生追求的人,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

  第二本是今年初作家出版社出的《束星北档案》。作者刘海军用官方的档案,传主自己的交代、检讨,和别人的回忆,详尽地描划出一个有特殊天分的物理学家在1950年代到1970年代的历次政治运动中所遭受的种种的打击、折磨和羞辱。束星北教授是我大学时的理论启蒙老师,他的启发式教育培育出李政道这样杰出的物理学家。他不拘小节,待人平等,性情刚直耿介,敢于坚持真理。这样秉性的人,到1957年自然在劫难逃,结果被戴上“极右分子”和“历史反革命”两顶帽子,并被判管制3年(事实上直至十几年后才解除管制),每月发生活费20元。他全家十口,在空军工作的大儿子受牵连被遣返回家,生活之窘迫可想而知。更加难以忍受的是,对人格和人的尊严的摧残,无尽止的精神折磨。结果,一个一向极其自傲的彪形大汉被改造成了俯首帖耳的可怜虫,心灵完全被扭曲。“文革”时,他的语言与红卫兵没有两样。这本书的内容都是言之有据的,但个别次要情节与史实稍有出入,在表述方式上有时也显得过于夸大,如“天下第一才子”之类。一本52万字的《档案》,只字不提1979年3月9日《光明日报》署名束星北的文章《在爱因斯坦身边工作的日子里》,这是作者的谨慎,值得称道。但回避这篇文章,不免留下遗憾。我经过多年反复思考后认为,这是束先生经历20多年精神折磨的后遗症。1957年开始,普遍出现了说真话获罪、说假话受奖的怪现象,他的心灵被扭曲后,自然会产生这样的感觉:你们可以大言不惭地说假话,我就不可以?幸而这只是偶然为之,在他历次所填写的履历表上,从来不写这段“光荣历史”。

  关心中国历史和未来命运的人还应该读读2000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许觉民编的《林昭,不再被遗忘》。林昭,女,北大中文系学生。1957年因反对反右运动的粗暴被定为“极右分子”。1962年因议论时政被逮捕,判刑20年。1968年因不思悔改被判死刑。这是一本用血和泪写成的书,读时会引起心灵的颤栗。从1950年代到1980年代中期这35年,在思想认识水平上,中国知识分子中间没有人能及林昭。这样彪炳千古的女杰,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青年朋友在塑造自己人生观的过程中,应努力扩大眼界和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读下列两部著作肯定会有很大帮助。

  一部是英国哲学家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商务印书馆有中译本,上卷何兆武、李约瑟译,1963年出版;下卷马元德译,1976年出版。此书书名的英文全名应译为《西方哲学及其与从古代到现代的政治、社会环境关联的历史》,因而也可作为西方文明史和思想史的读物。罗素是20世纪最有影响的思想家之一。他早年在数学的逻辑基础和哲学认识论领域有重要建树,后在社会、政治、历史、教育、道德方面都有重要著作,同时他是热心的社会活动家,终生致力于反战和平运动,并因此坐过牢。他思想清晰犀利,文笔优雅,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此书1955年问世,即脍炙人口。由于此书篇幅较大,不妨先读下卷,先了解对现代生活有直接影响的近代哲学。

  罗素1959年又写了一本《西方的智慧》,可以说是《西方哲学史》的删节本,篇幅不及后者一半,但配有大量图片,读起来更有味。1992年世界知识出版社出了中译本,译者马家驹、贺霖。

  另一部要着重推荐的书是美国政治学家萨拜因(G.H.Sabine)的《政治学说史》。本书1937年初版,后又出了两次增订版,1973年第4版由T.L.Thoson修订。1986年商务印书馆出了中译本,上册盛葵阳、崔妙因译,下册刘山等译。全书78万字。本书是作者在康乃尔大学任教时所写的教材;由于其内容广泛,史料丰富,分析入理,论断有说服力,其他同类著作难以企及,多年来国外很多大学都把它列为政治学教科书或必读的参考书。此书不仅系统地介绍了古希腊以来西方主流政治思想的起源、演变和发展,也客观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东方共产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纳粹(民族社会主义),读后会使我们头脑更清醒。

  青年朋友还应当关心身边的现实,首先要关心中国人数最多的弱势群体———农民,可以先读一读2002年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的李昌平《我向总理说实话》。作者上过大学,得过硕士学位,后在农村工作17年,主要是担任乡党委书记。2000年他怀着对中国农民深切的同情给朱镕基总理写信,反映“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他反思,“我在农村工作了17年,我管制了农民17年”,他大声疾呼:“要给农民以国民待遇!”改革开放后,政府给外商以国民待遇,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却享受不到公民应有待遇,而沦为二等公民!这只要看一看在城市打工者及其子女的待遇就清楚了。本书揭示了农民在税费重负下的生存状况,有助于对“三农”问题严重性的了解。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