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周末:名家推荐大学生暑假阅读书目之一(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9:15 南方周末

  吴国光

  年龄:47

  现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讲座教授

  研究方向:比较政治、亚太地区国际关系

  主要著作:《论中央-地方关系:中国制度转型中的一个轴心问题》

  推荐书目是智者不为的傻事;远在异国,又不大知道国内出版的书目,这里的推荐更是盲人骑瞎马了。好在听说目下大学生英文水平了得,于是不妨先绍介几本英文书,然后再补上一两本中文书作点儿平衡。选择的标准只有一个:读的时候不至于败坏胃口,读过了不觉得浪费时间。至于从中能够得到什么,那要看各人的消化能力。

  这几本英文书,其实都是一位作者所著。我素无追星之癖,但看书却往往认作者。无他,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水管里出来的都是水;读到一本好书,接着扩展去读这位作者的其他著作,大体不会太失望。

  我这里推荐的这位作者是一位经济学家,姓名不妨译作阿尔伯特·赫什曼(Albert O.Hirschman)———当然,按照某种据说是有文化的译法,也可以写成“何诗曼”。不过,那似乎更像某位香港歌星的芳名。所以,这里还是不去学徐志摩那种酸溜溜的英译中风格为好。

  经济学家嘛,还要说句不怕得罪朋友的话,那也是我向来不大佩服的。包括那些得了诺贝尔奖、今天正在中国像歌星一样走红的经济学家。可是,事情总有例外。这位赫什曼就是一个例外。据说他早年就不佩服自己的同行,为了显示自己完全有做“正宗经济学”的本领,就把自己的论文完全用算式演写一遍,待赢得同行赞佩后便宣称再也不搞这套把戏———并不是搞不来,就是没兴趣。确实,他1940年代的成名著作,研究对外贸易与国家力量,今天还有生命力———要知道,美国学界的一个特点,就是不读“老”书。如果一个教授今天开给学生的书单上都是1980年代或之前出版的书,那学生们一定造反。就这样子,1940年代的书还能常常列于必读之列,赫什曼的功力可见一斑———也许要补充一句,当然不是在赫什曼自己开列的书单上。一则,他已经退休多年,早不教书了;二则,老派的美国教授是不好意思把自己的著作列为必读书的。这并不像有人理解的那样,美国文化就是自吹自擂。记得我在普林斯顿大学上我的导师白霖教授(Lynn T.White III)的课时,他为了把自己的一篇文章列入“推荐书目”(比“必读书目”逊上一筹),红着脸解释了好几句。其实,那个课题正是他的专长,不读他的书又读什么?饶是如此,尚且这般!

  我这里倒不推荐赫什曼的《国家力量与对外贸易的结构》一书,原因是它不符合读来有趣的标准。我推荐他后来写的几本小书。怎么“小”呢?每本连注释带文献目录,满打满算也就是150页左右。这样的书,出门好拿,躺下看也不觉得举着手累。光从技术上说,就是暑期读书的上选。

  这样的小书,探讨的却是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适合任何学科的学生。第一本,是Exit,Voice,and Loyalty:Responses to Decline in Firms,Organizations,and States.哈佛大学出版社1970年出版,标题恕我不去翻译了(编者注:有卢昌崇中译本,《退出、呼吁与忠诚———对企业、组织和国家衰退的回应》,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内容也很简单,是说人们在不满意的时候,不外两种选择:一种是发出声音,一种是一走了之。这样两种选择各有什么含义呢?两者之间是什么关系呢?他们对于改善你所不满的对象各自具有什么样的功效呢?这样两种不同的选择又与市场、国家等人类生活的宏大机制之间存在什么联系呢?对了,还有第三种选择:可能并没有什么不满意,你选择“忠诚”———它的存在与其他二者之间又有什么关联呢?一本小书,就讨论了这些问题,高度抽象:因为它把人们在大千世界中的万般选择不过归纳为三种;同时,又高度具体:你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决定,从购物到谈恋爱,咱们还不说经济、政治的大话题,都可以在这个框架下思考。是经济学,也是社会学,也是政治学,也是人生哲学。真是一本值得看的好书。

  最重要的是,还可以从中学到思维方法。作者在题记中说,他把这本书献给Eugenio Colorni,因为这人教会了他有关“small ideas and howthey may grow”。对习惯于大而无当的思维的知识界来说,也就是对大学生们的老师来说,这句话应当是发人深省的。

  第二本,我推荐The Passions and the Interests:Political Arguments for Capitalism before Its Triumph.(编者注:有李新华、朱进东译本:《欲望与利益:资本主义走向胜利前的政治争论》,上海文艺出版社,2003),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1977年出版。标题已经把主题说得很清楚了。从注重荣誉的中世纪,怎么就转而出现了追求利益的新时代呢?我看正是适合读这本书的时候。

  以上两本,在赫什曼的著作中都是颇为广泛地为人所阅读的。这里要推荐的第三本呢,似乎少有人读,但是我很喜欢,因为它把宏大的历史周期理论、细致的心理分析、经济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政治学的深切关怀等等,融洽精妙地糅合到了一起,研究的问题正如标题所示:Shifting Involvements:Private Interest and Public Action(大意是“转换的卷入:私人利益与公共行动”)。这书也是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所出,1982年出版。我甚至还从中看到了对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讲的什么“穷达之道”的深入探讨——当然,这就是自己的阅读阐释问题了。

  看来没有篇幅推荐中文书了,那就只推荐一本图册吧:《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岭南美术出版社2003年出版。缺点是太贵,小开本的也定价50元。书名起得也不太好,空大到有些不知所云。也许是因为内容丰富,不易概括。书中大约600幅图片,“写真”地表现了当代中国人生活的许多场景。一般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这本画册,可以让人两者兼得,因为读图就等于行路了。

  关于赫什曼,还想补充两句闲话:一、他的英文写得精致、讲究,因为有德国人那种癖好,也许稍稍有点儿难;二、他的个人生活背景也很有趣,为此不妨翻一翻他的分析性的自传:A Propensity to Self-Subversion(《自我颠覆的癖好》)———其中,我尤其喜欢看他如何从法西斯德国出逃的那段经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