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南方周末:名家推荐大学生暑假阅读书目之一(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9:15 南方周末

  吴国盛

  年龄:41

  现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研究方向:科学史、科学哲学

  主要著作:《科学的历程》、《追思自然》

  暑假期间的大学生,无论是理工科的还是文科的,如果愿意阅读有关科学的书籍,我建议可读一些科学人文方面的著作。这些著作对文科生而言,可以增进对自然科学的了解,以补足固有知识背景之欠缺;对理科生而言,可帮助对科学的总体方面有一些认识,以弥补课内专业知识学习的不足。考虑到阅读时间的限制以及书籍的可获得性,我只推荐四种。  

  ●《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许良英等编译,商务印书馆1983年版)。

  1976年-1979年间编就的中文版《爱因斯坦文集》三卷本是汉语世界爱因斯坦研究的重大成就,也为普通读者阅读爱因斯坦提供了合适的读本(湖南科技出版社已经出版5卷并将陆续推出鸿篇巨制的中文版《爱因斯坦全集》,有进一步兴趣者可以阅读)。其第一卷主要是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等科学哲学的文章,第二卷主要是科学论文,第三卷主要是社会政治方面的言论。可能由于版权方面的原因,这个三卷本文集尽管早已售罄却一直没有再版重印,不过大学图书馆以及一些公共图书馆通常都有丰富的收藏。爱因斯坦不仅是伟大的科学家,而且对近代科学的哲学背景有深刻的反省,堪称伟大的哲学家。我认为,读文集第一卷能使人们对科学精神有更好的理解。

  今年暑期读爱因斯坦还有一个理由,这就是今年是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纪念。1905年,26岁的爱因斯坦接连发表了5篇重要论文,其中狭义相对论的文章、解释布朗运动的文章和解释光电效应的文章,被认为每一篇都可以获得诺贝尔奖。2004年6月的联大第58次会议决定把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的2005年定为“联合国物理年”。我想,阅读爱因斯坦也是对奇迹年的一种纪念。

  关于爱因斯坦的书籍非常之多,如果你还有时间和兴趣,推荐阅读《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爱因斯坦的奇迹年的5篇论文结集《爱因斯坦奇迹年———改变物理学面貌的五篇论文》(施塔赫尔编,范岱年、许良英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权威传记《爱因斯坦传》(派斯著,方在庆等译,商务印书馆2004年版)。

  ●《从一到无穷大》(伽莫夫著,暴永宁译,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这是科学写作史上的一部奇书,把新颖深刻的科学思想与善打比喻讲故事的生花妙笔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以至许多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都喜欢读这本书,认为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激发新的灵感。其雅俗共赏的特征,也许可以与金庸武侠小说相比。作者伽莫夫(1904-1968)是俄裔物理学家,他虽然没有获得过诺贝尔奖,但20世纪最伟大的四个科学模型(夸克模型、大爆炸模型、双螺旋模型和板块模型)的中间两个都与他密切相关,其中大爆炸模型就是他首先提出来的,而双螺旋模型所代表的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得益于他首先提出的遗传密码理论。科学界普遍认为大爆炸模型应该获诺贝尔奖,而且首选的获奖人选就是伽莫夫,可惜他去世较早,与诺奖无缘。伽莫夫像是科学界的智多星,许多革命性的观念不断从他的头脑里蹦出来,而这些新观念在《从一到无穷大》这本书里经常有不经意的流露。值得提出的是,书中幽默生动的插图全部出自伽莫夫本人之手。除本书外,他还写有《物理世界奇遇记》,也有中文版(吴伯泽译,湖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可供阅读。

  ●《数,科学的语言》(丹齐克著,苏仲湘译,商务印书馆1985年版,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数学是人类智力的一朵奇葩,我个人认为,未能领略数学之奇妙,是人生一大遗憾。丹齐克的这本书是本老书,但写得很有滋味,译者译得也古色古香。据说爱因斯坦很喜欢读这本书。现代中国读者一听说数学,总是马上联想到计算工具,这是极大的误解,也是现代人功利主义地衡量一切人类智慧的表现。在数学中,其实包含着人类存在的奥秘。怀特海说过,数学与善都代表着人类对理想的追求。对数学文化有进一步兴趣的读者还可以阅读《数学:确定性的丧失》(克莱因著,李宏魁译,湖南科技出版社1998年版)。

  ●《寂静的春天》(卡逊著,吕瑞兰等译,吉林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1962年出版的这部书被认为是现代环境运动的肇始之作,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1907-1964)在书中详细考察了DDT(编者注:滴滴涕,是一种难以降解的杀虫剂)的使用对野生生物的危害,提醒人类在工业发展过程中要注意保护环境,并大胆地批评了狂妄自大的人类中心主义。此书已成“绿色圣经”,由于它,世界各国逐步停止了DDT的生产和使用(DDT的发明曾获得过1948年度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由于它,公众开始关注环境问题,并掀起了全球性的环境保护运动。我认为,当代的大学生如果缺乏基本的环境保护理念,则是文明修养方面的重大缺陷。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可从读《寂静的春天》开始。(编者按:吴国盛教授还推荐了60部西学名著,供大学生提高科学人文素养参考,网址:http://www.phil.pku.edu.cn/hps/recworks.php?op=intr&rcid=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