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神童批量生产计划:10万会费培养10岁大学生(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24 北京晨报

  链接·人物

  “神童”魏永康 为何退学

  魏永康,1983年6月出生在湖南省华容县,两岁的时候就能认识2000多个汉字,他4岁进小学,8岁上中学,13岁读大学,17岁时考上了中科院的硕、博连读,在华容县是小有名气的“神童”。魏永康的成长经历可谓一帆风顺,然而,长期以来生活环境的闭塞、自理能力的缺失、来自母亲的巨大学习压力,特别是在一年半前,他从中科院退学回家的经历,已使现已22岁的“神童”的状况悄然改变。

  天才少年不懂交往

  8岁的永康上中学在当年的华容县是一件轰动性大事,为了能让年幼的永康顺利开始中学生活,一中甚至提出要把他们一家都接来。

  华容一中前任副校长易三祥,在永康念高三的时候正好担任年级负责人。易三祥说,魏永康既是天才,又是怪才,他的性格、智力、天赋都表现得和一般人不同。易三祥认为,魏永康天才方面的直接表现,就是什么东西他一看就明白。有的甚至看也没看,比如一堂课45分钟,他最多听5分钟。至于“怪”,就是尽管他智力超群,但却不懂得如何跟周围的人交往、交流。

  据易三祥介绍,魏永康在湘潭大学毕业时,华容一中原来的校长到湘潭开会特地去看望他,看到他长高了、懂事了,校长就说,“魏永康你懂事多了”,他却说,“那我还是没有你懂事”,不知道人与人之间该怎样交往。

  饭来张口直到高三

  魏永康上中学时,妈妈曾学梅一边要到百货公司继续上班,一边又要到一中去照顾永康,给儿子的喂饭一直持续到高三。在曾学梅看来,这些本应永康自己做的事情都是无关紧要的小事,只有读书、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就是在两地的不停穿梭之中,曾学梅盼到了儿子中学毕业,而她自己却也下了岗。

  下岗之后,曾学梅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在儿子身上,而永康也不负众望,2000年,年仅13岁的魏永康以592分的成绩考取了湖南省重点大学——湘潭大学的物理专业。此时,曾学梅作出了一个新的决定:到湘潭去,继续陪读。

  母亲陪读大学3年

  湘潭大学对于13岁少年大学生的到来给予了充分重视,当时校领导亲自主持欢迎魏永康入学,校党委宣传部还安排曾学梅在学校做勤杂工以补贴家用,而且在学校住房本已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供他们母子无偿使用。

  据悉,在魏永康大学4年学习期间,有3年是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即使到了第4年魏永康搬到了学生宿舍,妈妈仍然形影不离。大学3年间,魏永康还像初中生一样,生活自理问题都由母亲一手包办。曾学梅说:“我从来没有让他洗过衣服、袜子,洗头都是我给他洗的。”

  魏永康大学时的班主任黎培德教授认为,尽管13岁就考上了大学,但是这位天才少年各方面的机能却非常短缺。黎培德说:“大一寒假时我曾给他布置了一个任务,我说你做两件事,第一件是练练钢笔字,你的钢笔字写得跟小学生差不多;第二件是把中国四大名著读一遍。寒假之后我问他,你看了没有?他说妈妈不让读。好像学习就是教材和有关参考书,这种学习太狭隘了。”据央视《新闻调查》

  ●链接·知识

  什么是超常教育

  超常教育是指对智力超常的儿童进行超越常规的教育,在中国习惯上称之为“神童”教育,在欧美通常叫作“英才”教育。中国人才研究会、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贺淑曼教授认为,智力中等偏上的儿童就可以接受超常教育,超常教育就是在孩子发展的不同阶段培养其社会化能力、开发相应的特长和潜能、个性优化的教育。

  据了解,自1978年以来,中国有13所大学、20所中学和一些小学相继开展了超常少儿教育研究。

  我国超常儿童数量

  据世界天才协会亚太地区联合会主席、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主任施建农博士介绍,超常儿童是指在学业、机械、音乐表演、绘画艺术、领导才能、体育才能、交往能力和文学才能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孩子。

  智力超常的儿童约占全部儿童总数的3%,按此比例计算,中国3亿多儿童中,约有智力超常少儿近1000万。第5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有北京市户口的14岁以下儿童187.8万,也就是说,北京至少有1.88万超常儿童。

  如何鉴别超常儿童

  “我们将采用多指标、多途径的方式进行筛选。进入实验班的孩子一般需经过三轮测试。”负责本市部分超常实验班招生测试的专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刘正奎博士介绍,测试包括思维能力和逻辑关系的智力测试、认知能力和知识水平的测试及创造力和适应能力的测试。

  ●链接·背景

  昔日“神童”今安在

  1978年3月,中国科大第一届“少年班”应运而生。至今风风雨雨23年,已招收了24届1894名少年大学生。据统计:在已毕业的676名学生中,有74%考取了国内外的研究生,有三分之一拿到了博士学位。

  当然,几年来“少年班”学生中,也有被淘汰的。据说,共有3名学生被勒令退学。一名是因早恋不能自拔,荒废了学业;另两名是因为自控力差,贪玩,迷上了武侠小说、游戏机,跟不上课程。对此,“少年班”的老师说,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是因为刚开始只注意考查入学者是不是“神童”,而对非智力因素重视不够。有些学生入学后,因成人感和孩子身份的矛盾而造成其人格分裂,导致性格内向,出现不合群的偏执而影响了学业。摘自《解放日报》

  ●链接·观点

  催熟的桃子是酸的

  中华儿科学会儿童保健学组组长、北京儿科研究所儿童健康与环境研究室主任丁宗一说:“现在社会上提出了很多的新名词,如'胎教'、'亲子教育'、'早期智力开发'、'立体智力开发'等等,不管弄出多少名堂,在我看来,很多都是伪科学!儿童的发展必须在适宜的生理成熟度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适时的训练,这是0至3岁儿童保健的基本科学规律。就好比吃桃子,这桃子本来没熟,无论你用什么高招处理过,它吃到嘴里总是酸的。”摘自《中国青年报》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