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神童批量生产计划:10万会费培养10岁大学生(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24 北京晨报

  定制神童之分析 “三高”家长望子成龙心太急 超常班:竞争激烈门槛高

  那么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三高”家长把孩子送去接受这种智力开发的训练呢?专家分析,最主要的还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另外就是这部分家长对目前的教育体制和现状存在许多不满。

  无论攸武承认与否,他的这项计划实际上涉及到了儿童的超常教育范畴,而中国在这个领域也已经走过了不短的日子,每年各种“超常班”入选条件之苛刻、竞争之激烈,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日出计划:前景美妙门槛低

  而日出计划对受训的孩子的要求仅有四项:年龄限制、智力正常、身体健康和视觉无色盲。而且对前景的描绘非常美妙。

  一位参加日出计划的家长坦言,他们以前考虑过把孩子送到公办学校的超常班,但超常班里的竞争实在太激烈,没有超强的素质不能胜任,所以才选择日出计划,以保证“现在不会浪费孩子宝贵时间”。

  调查:日出计划是“实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攸武一再表示,他的计划是根据大量的科学数据和研究而来,“教育不是做实验,而是要做预测”;而对他的计划有直观感受的于西友教授则在给他的一封公开信中反复提出“实验”的概念,将此归类为“实验”。

  对此,王宝祥认为:“日出计划”是否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要求创设者拿出科学的依据,不是漂亮的说辞,需要进行实验研究。如果没有足够的实验研究,便在社会上实施,实际上是拿孩子做实验品,而且收取高额费用,这样的做法不是对人的发展负责的态度。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万一对接受日出计划“教育”的孩子,产生不利影响,如何面对家长和孩子。

  专家:“神童”需要有天赋

  赵大恒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一个个体户提着一个装着钞票的密码箱来找我,问我能不能收下他的孩子。当时被我拒绝了,因为我们不清楚他的孩子的基本素质。”

  在赵大恒的眼中,“神童”是不能够制造的,它包括先天禀赋和后天努力两个方面。超常教育其实是发现这部分儿童的天赋,通过后天的干预使他们的天赋更好地发挥出来同时弥补发展中不足的部分。因此,超常教育首先需要对孩子实行严格的鉴别,检测其知识水平,并在脱离文化背景的情况下了解孩子的逻辑推理、记忆分析等心理学上的能力。“否则,孩子接受不适合其特点的培养模式,结果会伤害孩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