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毕业论文注水不仅是学生的错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1:00 新京报

  5月2日《新京报》的“一周观察”栏目发表了一篇名为“给毕业论文戴上‘紧箍咒’”的文章,文中充分体现了一种高校学生毕业论文应该‘严出’的思想。作为一名在读硕士生,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的想法本身没有错,但更重要的是弄清导致“毕业论文注水现象”的源头是什么,我认为,本科课程设置脱节、本科生大班上课致使教学质量不高、本科课程设置脱节、教师为了提高待遇注重科研胜于教学,这三点才是毕业论文水平下降的根本原因。

  我本科就读的高校是一所国家重点理工类学校,生源和师资照理说都是一流的。然而回顾我那四年的学习生涯,课程表里找不到VC、VC++这种应用性较强的课程,相反,在实际工作中早已无人使用的FOR鄄TURN语言、BASIC语言却整整学了两年。无奈,很多同学只好去花高价参加校外的各种资格认证培训,以此换得就业时的一点筹码。更为可笑的是,在写毕业论文时,只有大约十分之一的同学会选择BASIC语言的课题,大多数同学还是会依靠自学的C++语言等完成项目。这意味着,毕业论文体现的并非本科课程学习的好坏,而完全是“自学成才”的水平。诚然,本科生的自学能力是评估学业的重要标准,但本科课程的设置者们,是不是也应该有一点“与时俱进”的精神呢?

  我在扩招前一年考入大学,应该说教师与学生数量的不平衡尚未明朗化,可就在一个系只有100多人的情况下,我们四年中都鲜有机会与某授课老师单独请教问题,更不要说做一些深入探讨。为什么?原因是老师们要忙着搞科研,只有手头有科研项目才能有足够的经费,才能评上职称……事实上,只有那些即将退休知识不够先进、或者是刚刚留校任教经验不足的老师才会站在给本科生授课的第一线。真正的“学界大腕”们,哪里是小小本科生能够看到的!

  当然,我的文字并非要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校方,对于毕业论文的粗制滥造,最主要的责任人还是学生。但是,在呼吁提高“毕业论文不过的比例”(见《新京报》原文)的同时,我们更期待学校、教师们能够更尽力、更完美地履行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

  □姬学(北京学生)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贝多芬] 致爱丽丝
[黑 龙] 回心转意
[翻唱原音] 记事本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