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成都41名大学生裸体造型是否艺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闻现场

  4月13日下午,成都南郊牧马山上演了一幕名为《@41》的行为艺术,某学院的41名在校男女学生一丝不挂,一个挨着一个,裸身组成“@”符号,以多米诺骨牌的方式逐一倒地,现场四名摄影者和两名摄像者记录了完整的过程,并对其命名为“行为艺术”。

  正方

  先看见裸体,还是先看见其他

  这一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来大片骂声,骂色情者有之,骂荒唐者有之,骂败坏风气者有之。行为艺术在中国还不是一个特别有历史特别有影响力的事物,它的“成长”一直伴随着巨大的争议,但像这样引来几乎一致的骂声,则实属罕见。为什么呢?因为骂者先看见了裸体,而裸体在太多人心里是见不得光的,一个人的公开裸体已经惊世骇俗,一个群体的公开裸体那还得了?

  笔者不喜欢行为艺术,也不懂得怎样欣赏行为艺术。但是,有一点笔者还是很有主见的,那就是笔者不反对行为艺术的探索,因为它并不违法,也不对公共道德造成损害。报道中说,20日下午,在未能联系到策划人小张的情况下,记者找到了其15日在网上的发帖留言,部分摘录如下:“作为未来世界的必然主宰者,青春就是责任,青春就是权力!”我想这句话虽不能证明什么,但是,这种带着青春的青涩,带着青春的张力的理念,已经给这个社会注入了可贵的求证气息———即便是一次并不雅观的面世,我们也该给予起码的宽容吧,毕竟青春是“允许”犯错的。如果动辄挥以语言的大棒,这未免太过成见。

  我毫不客气地认为,我们需要搞清楚,对类似的活动,是先看见裸体,还是先看见其他?《@41》不管是个什么东西,但至少它不是一个单纯的裸体派对,更不是一场集体淫乱,而是一种借助于裸体这个“工具”的另类表达,我们可以抨击这个另类表达多么可怜,多么可笑,多么不务正业,但不可以忽略建立在裸体之上的另类表达这一层,单单把怒火倾注到“无辜”的裸体身上,除非我们能够找到足够的证据说明,在特定的公共场合,为了即使是虚伪的艺术探索而公开裸体是一宗罪。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