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恋爱婚姻如烟往事 新鲜的2005结不结婚(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4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世纪90年代恋爱可以 婚姻没戏

  郭韩(公务员):我是1996届大学毕业生,我们上学那会儿,学校对待谈恋爱管得不是很严格了,反正我和女朋友的事就没有人管过。但是,在公众场合下还是需要注意的,比如“男女双方不能在食堂互相喂饭”。结婚的念头那时我没有过。因为上学不久,我们就被告知,邻近一所学校的一位学生因为入校后被查出是已婚,学校最终让其退学了。据说是那位同学进入大学后,又有了新朋友,结果被家中的爱人听到,一气之下告到了学校。还记得,我们听到这个事的时候,都是拿趣闻来看待的,谁都没往深里想,意识中,大家也认为大学生不应该在上学期间结婚。

  点评:河南中医学院院长助理许二平:1990年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谈恋爱不再被明文限制,但规定中的第三十条却对在校生的结婚有明确的规定:“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这个规定和1990年以前的规定相比,对大学生的恋爱解禁了,但结婚仍然是被禁止的。

  ●矛盾的2004年

  【事件一】成都大学生教室接吻被开除

  2004年5月9日,成都两个大学生刘某和罗某晚间在教室自习亲吻的场面被学校的监控录像设备给录了下来。事后,两人态度诚恳地写了检讨书,主动承认自己在教室里发生情侣之间的“亲密举动”是不对的。但是,5月20日,学校却根据该校《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13条第3款“发生非法性行为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的规定,勒令两人退学,两人的期末考试也被取消。8月17日,两人向成都武侯区法院递交了诉状,将母校告上法庭,要求校方撤销对他们的处分决定,并准予二人在新学期注册入校,但是一审败诉。二人不服一审判决,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事件二】天津大三女生成为内地在校大学生结婚第一人

  2004年5月1日,还在上大学的王洋与自己的爱人刘航携手走进结婚殿堂。被全国媒体关注的“在校大学生王洋”的婚礼终于“既成事实”。一年之后,对于自己的婚姻生活,王洋接受采访时对媒体说:“基本符合自己的理想,两人感情很不错,爱人很疼爱我。”王洋自认为是个好妻子,爱人工作忙,家务活她是主力。目前,她在忙着找工作,写毕业论文。因为结婚和被高度关注,她今年放弃了考研,王洋说,自己的事情只是个例,虽说生活得不错,但不证明所有在校大学生结婚都会过得不错,每个人的情况毕竟不一样。她和爱人的经济条件及生活能力保证了她在学习和爱情上能够很好地走到今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