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生结婚 不禁止也不提倡(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31 北京青年报

  各方反应

  高校关注日后管理问题

  本报讯(记者周春林)昨天上午,教育部颁发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表示,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结婚不再需要获得学校同意,只要达到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即可登记。记者就此采访了大学生、高校学生处和学生家长三方,发现大学生和学校管理部门反应并不强烈,只是家长有些担心这样会不会助长学生谈恋爱而影响学业。

  大学生:对本科生影响并不大

  一位北大的大四女生告诉记者,听到这条消息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很好!我们的权利又增加了一项。”但她同时认为,在校期间可以结婚并不意味着大家就会选择结婚,毕竟每个人在作出这样一个重大的决定前会考虑很多因素。她自己暂时不会考虑这个问题,个人感觉对她这样的本科生来说没有什么影响。而男生对这条规定的反应则更平静,多数认为大学期间的恋爱本身不确定因素就很多,结婚是一件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一位大三的男生反问记者:“你觉得我们这个阶段负得起结婚的责任吗?”不过也有男生表示,如果两个人觉得感情到了可以结婚的地步,在校期间结婚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值得大惊小怪。取消这个限制是一种进步,学校应该相信学生自己的判断力。

  高校管理部门:取消禁令是尊重法律的体现

  北京某高校学生处的一位负责人认为,首先应该肯定的是,取消这一禁令是尊重法律的体现,毕竟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应该得到保障。但取消禁令并不意味着就鼓励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毕竟很多条件都还不成熟。“但不管怎么样,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需要大学生们明白,那就是不能影响学业,否则违反了学校别的规定比如修不够学分、旷课时间超过期限等就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他相信学生会做出理性的选择,明白自己到大学来究竟是来干什么的。

  也有一些老师担心大学生结婚的现象越来越多后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严重的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学生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那么他们婚后的住房、生育问题也会随之而来,这些权利要不要也尊重呢?“我们只有在管理上更注重方法和技巧,引导学生理智处理情感问题。”他有些无奈地说。

  学生家长:担心孩子不能正确把握自己

  与学生们的坦然和管理部门的冷静相比,接受记者采访的家长就显得比较激动。一位女儿在北京上学、家在吉林的母亲首先想到的是:“假如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那么我们做家长的会不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成为别人的岳父岳母?”因为她一直不赞成孩子在校期间与另一位男生交往,如果木已成舟,那么家长一点办法都没有。更多的家长则担心孩子会因此把握不住自己,把过多的精力放在情感上面而耽误了学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