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作家丁天:平时都爱看金庸 一进课本就庸俗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9:42 新京报

  作者:丁天(北京作家)

  将近二十年前了吧,那个时候,读金庸(当然也包括琼瑶)是要被老师没收的。一个哥们带入校园的一套《天龙八部》,被我们班主任及时发现,照单全收,锁进了他的办公室。

  下课了,我们几个要好的哥们不回家,聚在一块商量着如何把书偷回来,撬锁,翻窗户,能想到的招全想了一遍。这哥们当时还愤愤地说:“金庸怎么了?我看人家写得比刘白羽强,强多了。”说明一下,当时我们正在学刘白羽的课文,他也仅仅是顺嘴表达对我们班主任的愤怒。

  现在的孩子就不用为了看金庸还得想翻窗户撬锁地找书了,堂堂正正地在课堂上看。多好的事情呀。

  我说这是社会的进步。想不明白的是我那个同学,怎么一晃到了小中年,也觉得金庸俗了呢?忘本啊。

  我们的语文教育一惯地枯燥乏味,本就应该多来些五谷杂粮,让孩子不要太偏食了。偏食或者说硬塞的结果是什么呢?最后变成吃伤了。举例说明,从前呆在语文课本的一干作家,孩子们一毕业大部分不会再去主动看他们的作品。我也算个靠写字为生的,平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同行,没有一个人说他的创作是被语文课本上出现过的作家影响过。这是不是有点不对劲。要知道,中学时代,是最易受影响的。被金庸影响的就多了,这几年年轻人当道,我偶尔也认识几个所谓八十年代出生的作家,大多熟知金庸,更有一位,听他父亲介绍说,这孩子谁的书都不读,就读金庸古龙。瞧瞧,对于这种影响了一代甚至几代的名家,他的作品入选中学课本本就是顺理成章的嘛。干吗净挑那些我们大家都不爱看的东西给孩子读呢。别提什么主题思想文学境界那些没用的,什么是好东西买书的人心里最清楚。

  金庸小说的文学功底如何我想也用不着我说了,陈墨孔庆东一干人说的也够多够明白的了,不说,看过金庸小说的人也心里清楚。我想说的是,不但金庸王度庐应该入选语文课本,古龙也应该入选才对,琼瑶,王朔,余秋雨,安妮宝贝,郭敬明都可以挑着往课本里放一放的。

  什么是语文?学语文的目的是什么呀?小学生是学习认字,再大点是学着说中国话,学着欣赏中国文字之美。语言这东西是活的,是不断发展着的,是杂的,是各说各话的。中学课本里有《左传》的是应该的,得让孩子们知道我们语言的源头从哪里来,是什么样,然后依次多放上点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作家写的东西,我们的孩子们的阅读从整体上讲才会健康,然后他们才能领悟到中国文字的美在于她的丰富性,他们才会由此知道什么叫包容性。

  反正我上学那会被弄得不怎么健康,比我年纪再大的估计更不健康。于是,上学的时候一写作文就担心自己出了病句。主谓宾都弄齐了那真不叫人话,可那绝不是病句。这还是小事,最重要的是除却自己能理解的学习过的被告知是正确的这一块,对其他另类皆不认可,皆看不惯。至少八十代年出生者往前,偏执狂喜欢叫劲喜欢抬扛的主儿真出了不少,皆语文教育太单一所致也。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