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赛场拚搏英姿飒爽 体育明星成为教材里的新楷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刘翔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新闻特写,出现在上海市部分五年级语文新课本中,这篇课文在学生中良好的反应,使得上海市教委有意将姚明、常昊等体育人物的事迹编入教材。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2005年春季开始,上海市部分小学五年级语文新课本中出现了题为《跨越新纪录》的课文。这篇新华社在去年雅典奥运会时对刘翔获得110米栏金牌的新闻特写,成为最快被收进基础教育课本的文章。据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介绍,由于此次选用《跨越新纪录》进入小学语文课本在学生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上海市还有可能将姚明、常昊等更多的体育明星事迹编入到中小学教育的课本中。

  学习刘翔好榜样 学生热情高

  最新版本的上海市小学语文课本是去年10月编订的,是否将刘翔夺冠的事迹写入课本当时还在编者中引发了争议。王厥轩说:“基础教育的课本是体现国家意志的,往往政治性很强。因此,课文中的人物基本上都是有定论的,是先进的、是光荣的。不过,这些英雄人物却和孩子的距离很远,不太有时代感。在是否选用刘翔的事迹进课本上,按照以往的编辑观念,不少编写者也是不同意把一个尚未被盖棺论定的刘翔写进课本的。”

  事实上,刘翔并不是第一个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的体育明星,此前有关中国体操队选手桑兰的事迹报道也曾入选过小学课本。但很显然的是,桑兰在比赛负伤致残后不屈不挠的事迹已经定论,而年轻的刘翔今后将会怎样成长还有风险性(例如,刘翔是否会昙花一现)。

  但在编写组成员的争论中,最终得出的共识是,对当代的少儿来说,刘翔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要比许多历史人物更有感染力,更重要的是,像刘翔这样健康向上却同时又能让学生耳闻目睹甚至触手可及的热点人物本身就难能可贵。

  王厥轩指出,在当今这个信息渠道异常丰富的年代,少儿的敏感性已经非常强,到了小学五六年级的年龄,他们所关注的人物、事件已经与社会热点紧密相连。王厥轩也指出,作为较早实践基础教育教材改革的上海市,正在大胆尝试将当前社会热点人物、事件编入教材中,体育人物因比较容易受到孩子们喜爱而成为被重点考虑的人群。

  事实证明,小学生对刘翔兴趣之大甚至超出了教材编写者预期的设想。据上海当地媒体报道,在率先使用新教材的部分小学,五年级学生在上第六课《跨越新纪录》时,课堂气氛异常活跃,教师在讲授该篇课文时,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要明显好于学习其他课文。

  王厥轩说,刘翔事迹被编入课本的实践经验使上海市教委相信,应继续进行选用一些时代英雄事迹进入教材的改革,“今后,上海市的教材中很有可能会出现姚明、常昊等刘翔的后继者。”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