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赛场拚搏英姿飒爽 体育明星成教材里的新楷模(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开发教育新楷模 体育有义务

  “语文是工具性的课目,同时又是人文性的课目。语文课的任务除了教授学生在认、知、读、写等基本技能上对中文的把握外,很重要的任务是通过课文对学生进行精神教育。”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王海燕说。

  顽强拼搏、坚持不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很多课文都在对学生进行诸如此类的励志教育。但正像王厥轩所说,传统的课文人物往往离学生的现实环境太远,这让学生可能很难通过自己的生活经历去理解课文。而体育却很贴近学生,体育人物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品质是一种共性。其实,很多体育人物就是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活跃在学生周围,他们的奋斗事迹容易得到学生认同。王厥轩说,“这正是我们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时所需要的。”

  在王厥轩看来,体育界是一个尚待开发的榜样教育“富矿”——“像刚刚夺得应氏杯围棋赛冠军的常昊,曾经六七次与世界冠军无缘,还被人封了个‘千年老二’的外号,但他在遇到挫折时都咬牙坚持了下来,现在终于成功了。这种事迹既是对孩子们进行励志教育的好典型,又发生在孩子们身边,孩子们很容易接受。这样的人物都是我们考虑的对象。”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刘翔事迹入选小学课本应该看作是中国体育界对未成年人教育的一份贡献,刘翔向孩子们展示了努力拼搏的精神,我想这也正是教育部门选用刘翔事迹进入教材的原因。”

  几天来,刘翔事迹被选入上海市小学课本的消息同时成为教育界和体育界的热点话题。“一篇教材课文的选用在社会上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这说明了体育与教育的相互关联。”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人员王海燕指出,“体育人物的励志作用被教育部门借用,这其实是一个正常现象,也应该是体育向社会的回报价值之一。反过来说,因为被教育部门的借用,体育人物可能也会由此更感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事实上,从刘翔本人来说,他的事迹成为众多小学生学习的楷模,确实使他有了从未有过的责任感。刘翔得知自己的事迹被选入小学课本,在高兴之余也感叹:“做了孩子们的榜样,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了。”(记者 慈鑫)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