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正文
教育时评:武侠小说进读本利大于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4:39 新闻晚报

  人教版语文读本收进金庸的《天龙八部》选段以及王度庐早期的武侠小说片断,我以为是好事,这本来就是文学功能的一种体现,况且还会受到学生的欢迎。这类作品进入中学语文,使学生体会到语文的可亲可爱,从而激起学生对语文的兴趣,尤其是扭转语文枯燥乏味、充满说教的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将会起到良好作用。

  这可以从文学本身的功能说起。文学有四大功能,即认识功能、教育功能、审美功能和娱乐功能。一般来说,优秀的文学作品本来就包含了这四大功能,例如《红楼梦》,我们既能从中看到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征,也能由此得到“好就是了,了就是好”、“登高必跌重”的哲理启发。同时,阅读《红楼梦》还能获得说不尽的审美享受。可是,《红楼梦》本身还具有娱乐的功能,它能让读者在闲暇中受到感染、得到刺激,甚至忘情而不能自制。但是,也有些作品就是偏重于娱乐,而使读者在阅读中得以欢快、悲伤或者手不释卷、欲罢不能。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在这方面就特别明显。事实上,从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问世以后,一直受到读者大众的欢迎和钟爱,甚至相当一批读者,就是从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中,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历史知识和生活知识。

  那么,为什么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唾弃和排斥呢?一方面其中一部分这类小说写作粗糙、胡编痕迹严重,甚至为了就是寻求刺激而让更多的读者购买,而不惜诲淫诲盗,以致误人子弟、毒害青少年。另外,从五四新文学以来,因为要强化文学的政治功能而使文学有救国救民的作用,就竭力排斥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甚至从各方面打压这类小说,一直到新中国建立,我们实际上是以行政手段取消了这类小说。

  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金庸的武侠小说和琼瑶的言情小说进入我们的读者市场,我们清楚地看到,这类小说在我们这儿拥有大量的读者群。男女老少,各种文化层次的读者趋之若鹜。事实上,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压力的增大,这类小说对于不同层次的人都起到了一定的精神调节作用。《射雕英雄传》的跌宕起伏、《月朦胧,鸟朦胧》的情意缠绵,使我们读者的生活有了调剂,也得到了一部分的心理满足。在这样的阅读背景中,武侠小说走进中学课本就成了“历史的必然”。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将影响到语文的政治作用或者教育作用,那么,这样的观点和说法,本来就牵涉到如何看待语文或者如何看待语文的功能;以此而否定武侠小说进入语文的理由,更是有失偏颇。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度,语文的功能、语文的美多姿多彩、绚烂夺目,武侠、言情之类只是一个方面。我觉得,要真正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以及对语文的热爱,还是要多读古今中外文学经典,例如《诗经》、《楚辞》、先秦散文、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四大传奇以及鲁迅小说和杂文等等。当然,人生苦短,我们穷己一生,也只能是对汗牛充栋的经典只是掀动了一只角而已。可是,就是这样的经典,无论是对为人做人,还是阅读写作,我们都会受益不尽。那么,相比较而言,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在这方面就显得微弱得多。

  作者:□华东师大中文系博士生导师 马以鑫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